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2016年08月03日17: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新华社北京8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顾涓)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3日在中国残联召开。308名运动员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代表团副团长贾勇、王梅梅等出席大会。据介绍,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由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担任。代表团总人数499人,其中运动员308人(男161人,女147人)、教练员和工作人员177人、竞赛辅助人员14人。运动员全部是业余选手,平均年龄26岁,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14岁。

王梅梅介绍,本届代表团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队伍规模大,参赛项目多。308名运动员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比上届增加26人、2个大项和40个小项,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二是选手新人多,重残人数增加。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年轻选手共134人,占运动员总数的44%,重度残疾运动员57人,比上届增加16人,增长39%;三是基础项目具备优势,集体项目参赛面广。田径、游泳、乒乓球是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三大基础项目,代表团将参加三个项目60-79%的小项。我国已开展的残奥集体项目共有7支队伍冲击里约残奥会,其中6支队伍获得参赛资格。我国坐式排球女队连续获得三届残奥会冠军,盲人门球女队连续获得两届残奥会亚军。盲人门球男队、轮椅篮球女队是亚洲唯一获得里约残奥会参赛资格的队伍;四是队伍专业化程度、运动员受教育程度为历届最高。代表团具有体育专业学历的工作人员占80%;大专以上体育专业学历的教练员占85%,其中具有专业队执教经历的教练员占7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运动员占46%。

王梅梅介绍,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主要参赛目标是顽强拼搏,争创佳绩,确保领先地位;弘扬精神,文明参赛,展现良好风貌;增进友谊,扩大影响,推动发展。

代表团17支运动队目前分别在北京、河北等地进行最后阶段的封闭集训,各项工作准备有序、平稳推进。

大会由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主持。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代表团副秘书长邱汝宣布包括白岩松、郭达等在内的代表团形象大使和爱心企业名单。

“我们全体运动员将不负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的重托,努力发扬残疾人体育精神,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残疾人的良好形象和风采,为祖国再添荣光!”游泳运动员李汉华在代表运动员发言时说。

里约残奥会将于2016年9月7日至18日举行,运动会共设有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三大残疾类别的22个大项、528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50名运动员参赛。(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