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征程正式开启! 里约奥运村升起五星红旗

王笑笑
2016年08月04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国代表团成员在奥运村参加升旗仪式(左),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右)。

  新华社发

  本报里约热内卢3日电(记者 王笑笑)今天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8月3日20时30分),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在奥运村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升旗仪式上表示,随着庄严的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升起,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征程就此正式开启。

  奥运村升旗仪式是奥运会开幕前的常规程序,每个东道主城市都会将自身特色融入其中。9时30分,动感的音乐在奥运村升旗广场响起。一座藤蔓缠绕、仿佛热带雨林般的拱门缓缓开启,一名身着巴西土著居民服饰的“酋长”代表巴西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发出邀请。30多位专业舞者在场地中央随着音乐热舞起来,桑巴、佛罗舞、波萨诺瓦……一连串巴西特色舞蹈串烧引得各个代表团的成员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一些外国运动员还跟随音乐扭动起来。

  今天奥运村共安排57个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与中国代表团共同举行升旗仪式的还有津巴布韦、多米尼加、斯威士兰、奥地利、阿鲁巴5个代表团。各代表团成员均身着具有当地特色的团服,中国代表团男士身着红色西装、白色西裤,女士身着黄色西装、白色西服裙,鲜艳亮丽的颜色格外醒目。

  升奥运五环旗后,奥运村村长、曾是巴西女篮著名运动员的珍妮丝·阿卡恩致辞。她表示,非常欢迎各代表团入住奥运村,这里不仅是代表团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居所,更是奥林匹克文化与精神的展示、交流平台,“‘更高、更快、更强’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追求。我们非常希望为每一个入住奥运村的人提供舒适的服务。”

  按照字母顺序,中国代表团的升旗仪式第三个进行。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奥运村上空冉冉升起。随后,刘鹏将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花瓶作为礼物,赠送给了阿卡恩,并接受对方赠送的礼物。仪式结束后,舞者们再度登场,以动感的街舞欢送友人。各代表团成员们纷纷在广场上合影留念,交换纪念章。

  刘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体育经过多年努力,一些相对落后但影响力较大的项目实力有所提升,说明中国体育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本次参赛,中国代表团有着综合目标。首先要弘扬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加强学习和交往,把友谊传递给全世界;第二要弘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奋勇拼搏、绝不言弃,争取更好的运动成绩;第三要代表中国形象,体现精神文明素养和良好的礼仪风貌,向世界展示光辉的中国形象;此外,还要通过征战奥运会带动更多人参加体育锻炼,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并为筹备好2022年冬奥会和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共有711名成员,其中包括运动员416人,代表团和运动员人数仅次于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规模。

(责编:李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