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里约开幕式鸣响“中国雷声” 两点原因决定人选就是他!

2016年08月04日08: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雷声在仁川亚运会上已有担任旗手的经验。 新华社发

每逢奥运会开幕式,各个代表团的入场仪式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代表团的旗手也是外界关注的重中之重。北京时间3日,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称,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将由击剑名将、广东籍运动员雷声担任。

身为击剑运动员的雷声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打破了自1984年以来篮球运动员对于奥运旗手的“垄断”。同时,也将让他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首位冠军旗手。

为何是他?经验丰富+气质形象上佳

虽然担任奥运代表团旗手并不能额外获得一枚金牌,但能够引领大部队出场,同样是一件莫大的荣誉。按照惯例,中国代表团选择旗手优先考虑身高。因此,人高马大的篮球运动员一直是代表团旗手的热门人选。从1984年的王立彬到上届奥运会的易建联男篮几乎包揽了这项荣誉。不过,随着其他项目成绩的崛起,优秀运动员逐步冒尖。中国代表团也有了更多选项。32岁的雷声身高1米93,不论形象还是气质都具备为中国代表团掌旗的水平。另外,雷声所从事的运动击剑,有“绅士运动”之称。这也为雷声本人无形中增添了不少气质形象分。

当然,雷声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获得过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从而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竞技场上的出色表现,也是这位来自羊城的小伙胜出的重要原因。

担任旗手对于雷声而言并不陌生。2013年全运会,雷声就取代了此前呼声极高的易建联,出任广东省全运代表团的旗手。2014年仁川亚运会,雷声又手擎五星红旗,领着亚洲体坛巨无霸出场。两次旗手经历为雷声赚取了极高的曝光度,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旗手经验。此番再度引领数百名中国健儿亮相里约,想必也是众望所归。

有消息称,此前中国代表团曾经提出过是否选择一位女运动员担任旗手,三届奥运会冠军吴敏霞成为热门人选。但由于旗手任务并不轻松,对于女运动员来说,甚至是桩“苦差”,最终这一提案也被推翻。据统计,作为奥运开幕式的旗手,需要手举旗帜在开幕式现场站5个多小时。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在临近当地时间当晚12点左右才结束,很多运动员回到奥运村已经接近凌晨两点,这让第二天有比赛任务的运动员很难适应。这似乎也成为了中国代表团放弃选择开幕式次日有比赛任务的运动员做旗手的理由。

雷声其人

潘基文盛赞“体教结合”典范

中国队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那一年,雷声呱呱坠地。小学一年级时,雷声因为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随家人来到广州。后来学习击剑,并进入国家队。虽然是运动员,但雷声从未放松自己对文化学习的要求。相比不少体育明星“挂靠”大学,轻松获得文凭,雷声则是不折不扣的真学霸。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雷声本来有机会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保研资格。然而,雷声却放弃了。他选择参加北京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通过选拔后,雷声顺利被这所中国最顶级学府录取。一边是国家队紧张的训练日程,一边是北京大学繁重的课业安排,单是其中之一就足以让常人感到吃不消,可雷声却做到了同时兼顾。

为了既学到知识又不影响训练,雷声经常“开小灶”单独加练,不愿意浪费任何时间的雷声不得不经常往返于北京西五环的老山训练基地和北四环的北京大学之间,还常常要在经过一天学习的晚上,赶回训练场馆独自训练,这样的日子虽然单调,但雷声几年如一日,坚持了下来。难能可贵的是,大学四年之间,雷声没有一门课“挂科”,有的科目还获得了90多分。

对于这一点,雷声表示:“本科的时候日程可能会比较紧张,每周二的下午都要去上课,周三全天上课,周四的下午再去上课,个别的周一或者周五有可能会在晚上还有课程。当时我自己也担心训练的水平下滑,会不让我去上学,所以我很有紧迫感,基本上没有周末休息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训练。”

在四年的本科学习结束之后,雷声又选择了跨专业读研进修,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读MBA的硕士课程。今年夏天,雷声顺利毕业,拍摄毕业照时,同学们亮出了预祝他在里约取得好成绩的横幅,这也说明雷声在大学里积累了良好的人缘。

在赛场外,雷声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他曾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一起做过节目,雷声的言谈举止让见多识广的潘基文都青睐有加。潘基文曾私下表示:“雷声是体育与教育结合最成功的中国运动员,他还有更美好的未来。”

里约奥运会上,32岁的雷声将代表中国击剑队参加花剑个人和团体比赛。谈到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目标,雷声更希望在团体赛上有所突破,他说:“因为我上届奥运会已经到拿到个人冠军了,虽然个人有冠军,但那次我们团体只拿了第7名,这还是让我觉得有些遗憾。这几年我们进步很大,在世锦赛拿过银牌和铜牌,既然如此,我希望能在里约把奖牌的颜色换一换。”(记者 金朱玺)

链接

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王立彬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宋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宋力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刘玉栋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刘玉栋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姚明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姚明

2012年伦敦奥运会 易建联

里约奥运会其他代表团旗手(已确定)

巴西 马奎斯(现代五项

阿根廷 斯科拉(篮球)

奥地利 刘佳(乒乓球

丹麦 沃兹尼亚奇(网球

意大利 佩莱格里尼(游泳)

牙买加 弗雷泽(田径

马来西亚 李宗伟羽毛球

西班牙 纳达尔 (网球)

(责编:李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