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竞技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6年08月04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竞技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人民网北京8月4月电(记者王霞光)北京时间4日凌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宣布接纳竞技攀岩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非常高兴竞技攀岩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成功了!感谢国际奥委会给竞技攀岩这样独一无二的机会!”国际攀联主席马尔科·斯科拉里斯(Marco Scolaris)说。

据了解,2014年9月,国际奥委会一致同意在2020年奥运会增设新的项目;一年后,国际攀联与日本山岳会在日本向国际奥委会进行了攀岩项目的陈述,当时,8个项目纳入候补名单;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将棒垒球、空手道、滑板、竞技攀岩和冲浪这5个项目打包提交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表决。

今天,国际奥委会一致同意这5项运动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

国际攀联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首先,攀岩进入奥运会,成为奥运项目,对中国攀岩运动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这个机遇体现在我们将有更大的舞台,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来推动攀岩发展。攀岩是一项极受青少年喜爱的时尚运动,毋容置疑,攀岩入奥将会得到来自政府、企业乃至家庭的大力支持;另外,我们的工作重点还是夯实基础,重点加强对青少年的推广普及。近几年来,中国登山协会在全国举办攀岩希望之星的比赛和选拔,并在大力推广攀岩进校园活动。发展攀岩运动,不仅仅是要争金夺银为国争光,还要在引领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竞技攀岩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更高、更快、更强。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健康的项目,已经在五大洲得到实践。女性、青少年,包括残疾人都可以参与此项运动。竞技攀岩越来越受欢迎,而且许多高水平运动员来自主办国日本。

“我们很荣幸能为奥林匹克运动增加垂直(立面)的元素。国际攀联将继续和我们的运动员、国家组织以及合作伙伴努力工作,使竞技攀岩成为一项重要的运动。”国际攀联秘书长黛布拉·高丽琪(Debra Gawrych)表示。

尽管国际奥委会已经接纳竞技攀岩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国际攀联的工作远未完成,还要做很多准备。据介绍,国际攀联将从技术层面对竞技攀岩在奥运会上的比赛形式进行研究,草案将于2017年3月11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国际攀联全会上提出。国际攀联还将与国际奥委会、2020年东京奥组委紧密合作,确定比赛地点和岩壁建造的细节,力争在东京充分展示竞技攀岩的魅力。

马尔科·斯科拉里斯表示:“我们已经抓住了这次不可思议的‘攀登’的最后一个支点,但下一个‘攀登’还在等着我们。我们的团队正在为奥运会做准备,在接下来的4年里,我们将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努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