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奥运深V

少些“老套路”,多些“傅园慧”

陈之琪
2016年08月09日18: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洪荒少女”傅园慧刷爆了,她赛后那个还来不及喘气而对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与其对应的表情都点燃了整个“表情包”界。

从之前的“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到决赛后的“我的洪荒之力昨天用完了!”、比第二名差了0.01秒时的“那可能是我手比较短吧!”,均成为了里约奥运会中不可不提的“彩蛋”。

在来回“欣赏”傅园慧的“魔性”回答时,人们甚至觉得采访者的心理应该也有那么一个跳跃。在对傅园慧提问之前,似乎得到的回答就已经“注定”了——“我游得很好”或是“我还有进步空间”“接下来的决赛我会更努力争取夺冠”,没有什么惊喜可言。然而傅园慧这样一个“段子手”的出现,真是彻底颠覆了大众对运动员的印象——看看朋友圈内一条条关于她的新闻便可想而知。

那么,到底为什么她会“颠覆”我们的认知呢?傅园慧并非有什么高超的叙述技巧,或说了什么惊人的内容。她只是真实地说,她很累,她满意于自己的成绩,不过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因此,她吸引人们的地方,大概只是丢弃了一种深深的“老套路”。仔细听傅园慧采访时的对话,记者有一句以“是不是”开头,似乎已经认定她一定会按“老套路”出牌,自信地说一声“我有信心”,然而她并没有。她给人带来一种诙谐幽默的感觉,因此大家都看到了丢弃老套路的她。

也有人可能会认为,在这样隆重的场合说出这样“不专业的话”是不合适的,但是事实证明,她做到的事,都十分专业。这个初登奥运会赛场的选手,先是以优秀成绩获得小组第三,接下来就又以与第二名的微小差距获得了铜牌。她这一年的身体状况并不出色,但是经过3个月的恢复训练,正如她所说“鬼才知道”的磨砺最终造就了她的出色。她是一个真正对得起她热爱的游泳事业的运动员。也许是因为热爱与自信,所以傅园慧抛弃了不少人如今还背负的深深的套路,在沉重的3个月后轻盈地踏上她的赛场。既然实实在在的努力过并为此自豪,那便不要让深深的“老套路”阻碍大众对你的评价。

爱因斯坦曾列过一个成功公式:W=X+Y+Z。这个公式里W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劳动,Y代表正确的学习方法,Z代表少说空话。或许,这个Z也意味着少些“老套路”。生活中处处存在套路,我们要做的应是处处小心,防止自己掉入某个套路之中,便从此脱走不得,以致过人的努力都掩盖在套路的厚壳里,在众人看来,没有任何区别。这样最终会使得“不凡”变成“平凡”,“平凡”变成“平庸”。这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

鲁迅有个众所周知的“铁屋子理论”,今时那些存在的“老套路”,何尝不是一种“铁屋子”?我们正是需要更多的傅园慧,以一种清醒的态度敲打“老套路”的厚障壁,打破那些潜在的思维定式。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