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阿维兰热与中国足球的情缘

2016年08月17日00: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阿维兰热与中国足球的情缘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泽伟)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他在推动世界足球运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与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结下了深厚情缘。

阿维兰热在1974年至1998年执掌国际足联的24年间,最重要的一项政绩就是推动足球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和发展,尤其是向亚非拉足球欠发达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作为亚洲大国,中国更是受益良多。

阿维兰热是中国重返国际足联的重要推手。在他当选为第七任国际足联主席的1974年,新中国足协已经远离国际足坛大家庭多年,阿维兰热认为国际足坛不能少了中国,他在国际足联会议上多次呼吁恢复中国足协的合法席位,并在1979年8月访华,与中国方面磋商入会问题并达成协议。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终于在1980年重新加入国际足联。

《霍英东自述》中谈及了阿维兰热当时支持中国足协入会的表态:“我认为这件事,并不是开除谁的问题,而是这个位让给谁坐的问题,谁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的问题。”

中国在1991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也跟阿维兰热的支持分不开。在男足运动风靡全球的同时,女足运动发展却相对落后,阿维兰热极力改变男女足运动发展的不均衡局面,推动创办女足世界杯。中国广州有幸成为首届女足世界杯的举办地。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阿维兰热积极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认为中国有能力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体育实力和组织能力。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他还来到现场。

虽然中国足球水平一般,但阿维兰热还是支持中国申办男足世界杯,并多次与中国体育官员交流意见。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至今没有走出申办世界杯的第一步。

可以说,阿维兰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对中国足球的关注没有间断过。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追忆阿维兰热说:“有一次在雅加达的一个比赛,中国队没踢好,他当面说我们不争气,辜负了他的期待。他这是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