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接过“铁榔头”衣钵 当红朱婷为何远赴土耳其打球

记者 高华生
2016年08月24日08:2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红朱婷为何远赴土耳其打球

  不出意外,朱婷火了。

  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外加MVP,朱婷正式戴上了“铁榔头”郎平接班人的帽子。6月份官方宣布签约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22岁就能在目前世界水平最高的排球联赛继续磨练。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朱婷还在电视机前看前辈们的比赛,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她必然还是中国女排最值得期待的“铁榔头”。

  四年前伦敦奥运

  朱婷还在国青看电视

  作为排球记者,最早知道朱婷,是从国青女排浙籍主教练徐建德的嘴里。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遗憾不敌日本女排无缘前四,让更多的人把目光看向未来。当时作为国青队主教练的徐建德告诉记者——“有几个好苗子值得期待”,其中他最看好的就是朱婷,还包括副攻袁心玥。

  2013年4月郎平再次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由于国家队组建时间太短,郎平没有带队参加瑞士精英赛,而是由徐建德执教的国青队参赛。这次瑞士精英赛朱婷的表现就非常出色,在随后的女排世青赛上,朱婷荣膺最佳得分、最佳扣球以及最有价值球员(MVP)三项大奖一战成名。国际排联在其官网用“不可思议的力量”(incredible power)来形容朱婷的横空出世。

  随后郎平将其招至麾下顺理成章,那一年,朱婷还不满19岁。“其实第一年我写名单的时候,我写朱婷,赖指导都不知道朱婷是谁。我说这个小孩我在甲A执教恒大的时候见过,特有天赋,但就是特别软,我说我年轻的时候也特别软。”不久前采访,郎平回忆当初看中朱婷的情形。

  朱婷有次回忆说,她觉得自己的命运有两次转折,第一次就是瑞士精英赛,在这次比赛中她好像突然在赛场上“顿悟”了,从一个发挥时好时坏的中流球员,变成了一个极其稳定的得分点。而第二次转折,就是被郎平选入了国家队。

  黄金年龄打国外联赛

  朱婷赶上了好时候

  今年六月,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在官方社交平台正式宣布,中国女排主攻朱婷将身披5号战袍为该队效力。据说朱婷加盟瓦基弗银行的年薪高达110万欧元,仅次于韩国当家球星金延璟,成为全球第二高的女排天价薪酬。如果是里约奥运会后再签约,带着冠军和MVP头衔的朱婷薪水应该是全球第一高。

  为什么去土耳其打联赛?

  “对。我觉得像朱婷这个水平一定要出去打球,跟外国选手交流,而且国外的联赛挺时尚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法都在,因为它云集了世界上很多好的运动员在一个队,比如说瓦基弗银行队,这次评的最佳副攻16号拉西奇是她那个队的,荷兰最佳接应也是那个队的,再加上一个朱婷MVP,我觉得这个队不得了。这个教练又是荷兰队的主教练。他带的球员攻防平衡水平很高,特别是后排防守。”郎平说。

  说起朱婷将要开启的土耳其联赛之旅,又撇不开铁榔头郎平。作为世界最著名的排球教练,在回归执教恒大女排之前,郎平就曾经在意大利、土耳其联赛执教过,她对土耳其联赛算是知根知底。其实土耳其联赛对于中国队员来说,也并不陌生,大家熟悉的前中国女排国手王一梅就曾经在土耳其联赛打过两个赛季。

  “王一梅之前曾在土耳其联赛效力两个赛季,既开阔了眼界,又增加了收入,同时以赛代练还能保持状态,可谓一举多得,俱乐部非常支持。”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老帅岳金库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这样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22岁的年龄就能在目前世界最好的联赛打球,朱婷赶上了好时候。之前由于备战全运会等其他原因,中国女排队员想去国外打联赛不容易。

  最近两年,王一梅在土耳其联赛,张磊、马蕴雯和魏秋月征战阿塞拜疆超级联赛,今年上半年王一梅、张磊、李静和杨舟等人组团赴印尼联赛,国内球员赴外打球的机会越来越多,无论是对于扩大中国女排对外面的了解,还是增加队员的收入,都是非常有利的事。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