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2020年广州体育产业  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

许蓓
2016年08月25日07: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广州体育产业 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 许蓓 通讯员 陈建族) 昨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十四届第五十五次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下称“规划”),标志着该规划将进入实施阶段。

  广州市体育局从2013年12月开始组织编制本规划。组织了近30次座谈,170次街镇调研,发放了3800份居民问卷,系统摸查了体育资源现状及需求。2014年9月初步成果完成后,按程序开展了6轮意见征求,对收集到的221条意见,规划逐条进行研究、回应及落实。去年12月,规划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本规划以发展全民健身为重点,构建公共体育设施均等化服务体系,预计到2020年广州人均体育用地将达到0.5平方米,远景规划达到0.75平方米,逐步形成城市10分钟体育圈和农村10里路体育圈。同时,重点发展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转型发展体育用品业,联动发展其他体育服务业,构建以产业功能区为核心的体育产业空间体系,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远景体育产业逐步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在公共体育设施布局方面,规划2020年新增3处市级设施,新增设施中90%以上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社区级体育用地的比重从现状的13%增长到40%,从而推动省市级、区级、社区级体育用地构成从“倒三角”向“正三角”转型。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方面,将以大型体育设施、重点体育企业等核心资源为依托,规划市级体育产业功能区15个,包括2个综合型、4个竞赛表演型、8个健身休闲型及1个创意服务型体育产业功能区。区级体育产业功能区66个,并提出规划指引。

  本规划是全国首次开展的“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联动布局的体育专项规划,也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国大城市中第一个顺应国家要求编制的体育专项规划。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