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带领中国短跑创造奥运最佳战绩凯旋

苏炳添带着中国笑容期待重回巅峰

褚鹏
2016年08月25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苏炳添回来了,带着他标志性的露齿微笑。在里约奥运会上,苏炳添的微笑帮助队友平复心情,一起刷新了中国男子短跑和接力的最佳奥运战绩。作为首个在百米赛道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人,中国短跑领袖面对崛起的日本短跑等种种压力与挑战始终以笑容应对。这份被誉为“中国笑”的自信,也预示着中国短跑重回亚洲巅峰的那一天不远了。

满意里约进步

带着标志性的笑容,苏炳添带着里约奥运的征尘回到北京。这次中国短跑接力队表现不错,一度改写了亚洲百米接力纪录。苏炳添认为,这是中国田径队坚持走出去训练和比赛带来的进步。

北京青年报(下文简称北青报):我们先聊聊里约,来到南半球,来到里约, 有没有什么小插曲?

苏炳添:在美国训练了几个月,再去巴西两三天就适应了,因为那边的天气比较凉快。训练也还好,大家一直都是有说有笑的。可惜的是一直没有出去逛街。一是不敢,二来领导也不让我们出去,而且语言也沟通不了,他们不说英语。

北青报:这次里约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苏炳添:百米接力能和队友一起获得名次就是最大的收获,这个名次是我们付出了努力换来的,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都会微笑应对。

女子接力出局里约最冤

北青报:这次里约奥运女子接力,国际田联对美国女队的申诉改判,从你的角度,你怎么看?

苏炳添:这对我们中国女子接力队来说是不太公平的,大家一起比赛,就算一个运动员水平再高也好,也会有失误,像博尔特也有抢跑。输了就输了,我觉得她们(美国女队)心不够大。但是我们女队选手都放得很开,没有因为这个事被打败了,以很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也是“笑出强大”的一个效果。

中国短跑跑出自信

8年前中国短跑曾经有一次在奥运会决赛中露面的机会,但苏炳添记得,一次紧张的犯规毁了全队的努力。8年后的这支队伍更强大、更自信,因为这8年他们参加了太多的世界级较量。

北青报:感觉这次咱们的接力队更自信了,脸上一直带着笑容。

苏炳添:教练一直告诉我们,要放松。不管在决赛出现什么问题,都要相信自己。从冬训到奥运会前集训,我们都在美国进行。参加了最高水平的训练,平时也有机会参赛,我们对自己的水平都有信心。

北青报:这次接力赛前换将,是否也是中国短跑底蕴开始变厚的结果?

苏炳添:现在国家队和以前比,已经做得很好了,只要觉得哪个选手有天分,就吸纳进国家队,不断培养。之前我来接力队,也许只有几个人,现在已经是八到十个了。他们都是强大的后盾,我希望他们在我们的带领下,可以早日踏上国际的战场。

中日短跑较量是底蕴的较量

北青报:外界都说,日本是赢在最后一棒牙买加混血选手上,你怎么看?

苏炳添:对于日本的混血运动员,他们是不是有意培养出来的,我不清楚。但是他们有了这些运动员之后,团队好像焕然一新了,其实他们只是换了第三棒,其他的都是以往的阵容。

北青报:你认为中国在短跑领域比日本还有差距?

苏炳添:其实中国不缺人才,而缺的是在短跑上有上进心的人,中国现在能跑十秒三的人没有多少,除了我、张培萌和谢震业,能进十秒二的人也没有多少。但是日本不一样,日本奥运会的四个人有一个受伤了,但是他们后面还有人能够补上,因为他们在国内能跑进十秒一的人有七八个,能够跑十秒二的人一大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差距,我希望中国能慢慢接近十秒二,甚至十秒一,这样中国接力才能继续。

北青报:你认为人种改良是日本短跑上升的主因吗?

苏炳添:不会是主因。混血选手占的比例并不大,而且所有混血选手也都是从小在日本长大。所以日本从小到大对儿童短跑的培养和选拔机制特别需要中国学习,那就是对短跑的狂热。

北青报:你接触过这种短跑的狂热吗?

苏炳添:比方说我们去日本比赛,之前热身的运动员都不是专业选手,就是当地的小孩子比赛,然后是残疾人比赛,最后才是我们专业选手。日本办比赛,很大目的是培养小孩子对田径、对短跑的兴趣和向往。我觉得这种狂热特别需要中国借鉴。

中国短跑慢慢打磨底蕴

为了打磨中国短跑奥运阵容,中国队从美国集训开始就汇集了两队人马,一直进行着队内测验。苏炳添感慨,现在条件比从前好多了,但底蕴的积累还是需要时间和更多人的付出。

北青报:为了确定里约奥运的出战资格,我听说你们一直在队内选拔?

苏炳添:主要是年轻选手对一棒位置的竞争。其实以前也一直在竞争,包括2014年的陈时伟,2015年的莫有雪,到今年的汤星强,对于目前中国队来说,第一棒人不缺,但是要找一个好的话,还是要看每一年的发挥。

北青报:就是说大家的水平都不够强,所以位置不能固定?

苏炳添:如果年轻选手能够跑到十秒一几的话,可能就会变成第一棒。可现在没法固定下来的情况,对全队的挑战都挺大,因为第一棒交给第二棒是需要训练的。每一个人跑的频率速度都不一样,接力是看那个点,看准了才能走。经常换人,其实对我们队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北青报:中国短跑前景怎么样,有没有青黄不接的危险?

苏炳添:其实我和张培萌、谢震业处在一个领先的位置也是暂时性的。这几年我们几个人在不断竞争,使得我们的成绩一直往上,但也有年轻选手看到这个项目自己觉得没有把握就放弃了。我希望他们能够不要这样看,以我们为榜样,把这个距离缩短,才能使中国的田径短跑项目有更多的后备人才。

自信笑容打造个人品牌

为了表彰苏炳添面对奥运会压力,始终以灿烂笑容应对挑战,益达品牌颁发给他“最强大中国笑”奖杯,邀请他作为该品牌代言人。苏炳添也展示了自己的娱乐精神,在与观众互动,参加“摸高挑战”和“接力中国笑”的游戏环节中,苏炳添和参与者打气助威、乐观进取的精神也感染了现场观众。这样的自信和笑容,是苏炳添最好的个人品牌。

北青报:说到品牌的塑造,看到你在刚才的活动中很自信很亲和,真有代言人的感觉,你这种气质是有意识塑造的吗?你对未来的道路有这样的设定吗?

苏炳添:没有专门的设定,2013年我在参加世锦赛的时候也抢跑了,内心很受打击,但我最后还是强大地站了起来。我不是故意塑造自己的形象,这就是本来的我,我就是喜欢笑的人,就算天塌下来了,我也觉得无所谓,总有解决的办法。平时训练也好,遇到想不通的问题也好,想不通就不想了,到了时候再想着怎么样解决。

北青报:这次傅园慧很真实的表达风靡全国,你们运动员怎么看?

苏炳添:她也是自我表现,不是炒作,我觉得很真实的。人有很多性格,我希望她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大家,不要给运动员太大的压力,只要运动员能够在赛场上展示出自己的成绩,正常发挥,就足够了,至少我们能够在赛场上享受着比赛,能够快乐地比赛。

北青报:你希望传递给大家怎样的正能量呢?

苏炳添:希望大家除了关注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外,也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们一样,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把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自信展现给世人,笑出强大。

北青报:有没有可能近期再破10秒?

苏炳添:对我来说思想和肌肉都有大概的记忆,只有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对我来说10秒是我的极限,但是我有信心。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