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五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落幕

2016年08月2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前排左起:临沂市河东区教体局局长丁永信、临沂市体育局副局长赵爱国、临沂市体育局局长刘艳芬)
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前排左起:临沂市河东区教体局局长丁永信、临沂市体育局副局长赵爱国、临沂市体育局局长刘艳芬)

人民网临沂8月29日电(记者李长云)2016第五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8月28日在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落幕,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户外顶尖选手参赛了比赛。经过激烈的拼争,斯坦格铁人户外队、拓冰者Icebreceker和CameIBak辽宁队分获前三名,两天的比赛吸引了数万观众到场观赛。

在首日比赛中折桂获得“黄色领航衫”的斯坦格铁人户外队凭借队员丰富的参赛经验和队内两名外国选手的优秀发挥,于次日比赛中稳扎稳打,以总成绩11小时27分40秒摘得两日总冠军,豪取36000元奖金。拓冰者队和辽宁队分列总成绩二三名。从完赛时间来看,本次比赛位列前几名的几支队伍成绩都比较接近,尤其在比赛总距离长达60余公里的情况下,这种你追我赶,用时相差甚微的情况更是少见。体育展示裁判长高义刚感慨:“参赛队伍的水平真的是越来越高了,虽然冠军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但运动员的实力非常强,本届比赛出现黑马,我并不会感觉很意外。”

相较往年赛事,本届比赛吸引了更多高水平国外运动员前来参赛,历届冠军队伍的到来确实为我们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水上运动盛宴,这无疑提高了赛事的竞技水平与精彩程度。这也印证了赛前临沂市体育局局长刘艳芬向记者介绍的,本次五周年比赛参赛队伍水平普遍很高,比赛竞技性和观赏性非常强,是历届之最。

今年的冠军队伍斯坦格铁人户外队是一支中外混搭的组合,在赛场十分引人注目。队员毛书凯是我国著名的户外运动、铁人三项选手,这位参加过三届百里沂河赛事的老将对于今天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夺冠显得十分兴奋,他对记者直言,自己备战该项赛事十分刻苦努力,赛前进行了长时间的针对性训练,并且积极寻找高水平、求胜欲望强的选手搭档,最终成功牵手来自拉脱维亚和新西兰的两名选手,一同组队率先冲过终点线。而毛书凯的两名外国队友也对这位中国户外选手称赞有加,强调团队协作才是取胜的关键,团队成员缺一不可,另据记者了解,这支配合默契的中外组合还将继续组队于9月初前往宿迁挑战生态四项户外运动公开赛。

拓冰者Icebreceker在第一天的比赛中,虽然在第一天的比赛中由于器材问题耽误了进程,但队员们却并不十分在意,并最终夺得总成绩的亚军。队中“五届元老”梁宏说:“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取得怎样的名次,主要是享受比赛。通过比赛,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每年来这里比赛就像是一次聚会,非常开心。”其队友何亚捷也说,“每年的比赛无论是天气、器材、队友的能力都不一样,比赛中遇到的问题都是未知的。但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要放弃,努力克服,坚持下去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百里沂河挑战赛是团队赛,需要四个队友通过两天的时间不断磨合、努力来共同完成,这种凝聚力的展现是吸引何亚捷每一届都来参赛的重要原因,“只要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

临沂市体育局副局长赵爱国向记者表示,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走过了五年的光辉历程,这其中离不开各界朋友的关心与支持。未来赛事将继续着力推进赛事组织,运动员服务,进一步完善赛事纪录系统,激励更多国内外高水平选手在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上一展身手,一较高下,持续促进临沂水上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

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汇聚了 “皮划艇”、“漂流艇”、“划龙舟”、“扎筏泅渡”、“划铁船”、“定向越野跑”、“游泳横渡”、“水上技能”、“负重运船”、“沙滩脚蹼竞速”等多项水上技能比拼,两日赛程总计约百里,是中国目前最具挑战性的、最艰苦的长距离水上极限挑战赛事。

本届赛事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临沂市体育局、临沂市园林局、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瑞健特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5年前,国内体育产业大潮还未出现,在临沂市人民政府、临沂市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把握住了良好的发展机会,根据临沂市沂河流域独有的地域特色,原创出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有着良好IP价值的百里沂河极限挑战赛事,顺利的完成了赛事的整体设计、测试和实施。经过四年的尝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赛事运行体系、一条成熟的百里沂河赛道、一群热爱水上运动的爱好者。

通过历届水上极限赛事的举行,更多的观众得以见识了临沂市别具一格的美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切身感受着这座水城的繁华与韵味;同时,得益于百里沂河赛事的连续举行,赛事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专业组参赛队伍达到20支,运动员超过100人,不仅参赛队伍和人数持续增长,运动员总体水平层次较往年显著提高,吸引了四支国外高水平运动队前来参赛。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将逐渐成为的世界顶级选手水上极限挑战的舞台。

今年的公开组比赛仍为4人组队形式,每队至少有1名异性,分2天完成50公里的艰苦赛段;同期举行的还有业余组公开水域游泳、摄影大赛等活动。

百里沂河赛事5周年之际,本次赛事呈现了三大亮点。第一,前四届的冠军队伍纷纷到场,共同见证5年历程,一决高下;第二,引入赛事现场直播,让每一位观赛者通过手机就能观看到赛事的进程;第三,在赛事现场设置迷你百里沂河赛道,让我们更多的属地爱好者可以参与到我们的赛事活动中,体验到赛事独特魅力。

据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爱华介绍,临沂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体育健身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在2012至2015年,临沂市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百里沂河挑战赛,在这四年里不仅仅收获了4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比赛之外的光辉“历程”。

围绕着“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理念,体育产业将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临沂市将会加大力度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从而助推创建新模式理念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作为“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的创始人,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强调,临沂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发展良好的原创水上运动赛事,其创意和实践就是在体育领域内坚持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该项赛事会越做越大,道路越走越宽。

张健同时表示,“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将以百里沂河赛事为基础,发展出一条横跨体育、文教、休闲养老等多领域的产业链,力求将临沂体育产业打造为羽翼丰满、布局合理,有规模、重质量的支柱产业。

冠军队伍斯坦格铁人户外队冲线
冠军队伍斯坦格铁人户外队冲线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