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维宁体育Pre-A轮融资数千万 打造体育产业社群经济平台

2016年08月2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马剑)8月27日,维宁体育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来自于上海棕泉资本、深圳达晨创投、北京体奥动力。

据悉,这是维宁体育的第一次融资,就吸引了三家顶尖的创投机构——蜚声体育创投界的天使机构棕泉资本、排名清科榜投资机构第一名的达晨创投、体育产业标杆企业“八十亿”购买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这三大机构的“体育投资地图”几乎覆盖了大半个体育创投圈,在今年“资本寒潮”凛冽之际,联手投资一家公司,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维宁体育成立于2009年,原名“维宁传媒”,最初是一家专注于城市品牌、体育营销和产业咨询培训的整合营销机构。从2015年初开始,维宁体育着手打造国内首个“互联网+体育”领域的产业服务平台,囊括了“媒体、培训、展会、咨询、社群”等核心模块,构建了服务体育产业B端的完整生态链,而且在每个核心环节都已盈利,这在国内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据维宁体育创始人、CEO纪宁透露,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打造中国第一个服务体育产业B端的“爆品”矩阵、创造一个模式清晰生态完整的 “体育产经社群经济平台”。

三个“社群爆品”

奠定“体育财富风向标”业界地位

维宁体育的商业模式,以“互联网+”的思维聚焦深挖体育产业社群经济。“社群经济的两个核心关键点,一个是入口,一个是爆品”。纪宁这样勾勒出发展逻辑:一方面我们要全力打开线上、线下两端的社群入口,另一方面我们要提供线上、线下两端的服务爆品。

所谓“爆品”,就是互联网+时代的超级产品,集中所有优势资源优势兵力,找准用户的需求点,单刀直入,做出口碑极其强大、功能足够好的差异化产品。维宁体育以“社群+爆品”为核心发展路径,先后打造了三个在体育产业圈极具影响力的“社群爆品”。

第一个“社群爆品”是自媒体平台“互联网+体育”,这也是维宁体育的线上入口。2015年4月17日,维宁体育创办了自媒体 “互联网+体育”,聚焦产经新闻、商业模式、创业人物、政策解读、品牌营销与投融资前沿资讯,全力推动 “互联网+体育”领域的产经普及和跨界融合发展。目前,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产业智库国家队、体育财富风向标”,粉丝数量、文章质量与产业影响力稳居体育产经媒体第一阵营。

第二个“社群爆品”是行业组织“互联网+体育中国会”,这也是维宁体育的线下入口。2015年11月29日,维宁体育与达晨创投首倡发起、联合20家 “互联网+体育”产学研领域的行业巨头,打造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型合作平台和行业高端智库。它已经成为体育产业资源整合、互动服务、创投共享、业务共赢的社群合作平台。

第三个“社群爆品”是 “维宁体育商学院”,这是维宁体育的专业服务入口。仅用十天时间招满首期100名学员,秉承“国际化视野、实战型教育、功能化培训”理念,与业界最大不同是师资力量国际化、实战型高效务实化、创业辅导功能化。通过维宁体育商学院的系统培训与指导,两家学员单位登陆新三板、三家学员单位融资千万元以上、形成业务合作规模超过数千万元。

发力“爆品”战略

打造首个体育产业社群经济平台

以“爆品战略”构建打通互联网+体育线上线下的体育产业社群经济平台,是未来发展核心目标和商业实现路径。

第一是要将维宁体育的“爆品战略”贯彻到底。维宁体育陆续推出站位更高、卡位更准、垄断头部资源、形成强大IP的“产业服务爆品矩阵”,全力打造“新会展、新学院、新媒体”。

在“新会展”方面,维宁体战略参股中国第二大、亚洲第三大的体育展会“广东体育博览会”。打造中国新型体育会展“双子星座”——春季“全球体育娱乐科技嘉年华”和秋季“广东体博会暨粤港澳体育大会”,使其成为颠覆体育会展的跨界创新业态。

在“新学院”方面,打造独一无二的覆盖学历学位教育的“全球体育产业领袖项目”。本项目是由有着“中国体育产业黄埔军校”之称的维宁体育商学院携手世界顶尖商学院之一、法国综合排名第二的法国里昂商学院,联手打造第一个来自全球顶级师资团队、全球化课程覆盖产业10大领域 20个核心环节的“国际体育商学教育系统”、全亚洲第一个旨在培养全球化时代国际体育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的体育商学院项目,是中国首个打通“EDP国际体育总裁管理”与“G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国际项目。

在“新媒体”方面,维宁体育将逐步发力“原创视频”和“在线直播”。形成独有的“互联网+体育在线商学院”、“体育BOSS视频大课堂”、“维宁商学直播间”等产经教育内容,成为“互联网+体育”可视化教育内容平台。

第二个重要关键点,是创造一个模式清晰生态完整的 “体育产经社群经济平台”。维宁体育未来的平台模式,是对体育产业社群模式,包含教育与人力资源、新媒体传播、会展服务、企业咨询、产业大数据、创业投融资等,几乎是一个完整的体育产业服务生态链。基于维宁体育新办公大楼,位于朝阳大悦城北侧60米的黄金地带的创意园区,以超过1100平方米的面积,打造体育领袖众筹咖啡、多功能培训教室、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基地,构建互联网+体育总部社群空间和体育产业创投服务集聚区。

“维宁体育的社群经济模式非常务实。首先它是服务B端的,这个模式不烧钱,而且现金流很好、容易盈利变现,而且市场需求很大。”棕泉资本创始人徐瑞芬说。

体奥动力创始人、董事长李义东这样评价:“体育产业链很长,具体运动项目消费者社群由于体育人口的不足,现在还在养成阶段。但是体育产业经济社群是一个巨大的增量——科技、娱乐、时尚、旅游、互联网、投融资等跨界力量足够大,我看好维宁的这个创新平台模式。”

深圳达晨创投合伙人何士祥对维宁体育社群平台寄予厚望:“如果说万达是赛事平台、阿里是数据平台、乐视是媒体平台的话,维宁有望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社群经济平台”。

“我们不做下一个万达体育、阿里体育或者乐视体育,要做就做独一无二的维宁体育。”纪宁如是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