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李铁下课凸显本土教练生存危机

记者唐舸 实习生徐磊
2016年08月29日08:5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主帅 生不逢时

35场比赛,19胜6平10负,胜率为54.3%。其中,执教中甲8场7胜1平,率队在困难局面下成功冲超; 执教中超23场10胜5平8负,提前完成保级任务的同时还以联赛第五名的身份保留冲击亚冠的希望。这是李铁在河北华夏幸福执教375天的成绩单,他将一支濒临无缘升级的中甲队硬生生带到了中超,又让这支升班马在诸强林立的中超站稳脚跟。

然而,赛季初原本一度排在联赛积分榜第二位的华夏幸福从赛季中期遭遇各种不顺,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居吕姆、姆比亚先后受伤,多场比赛李铁只能排出单外援上阵,成绩也相应出现下滑。重压之下,李铁在中超第15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突然炮轰国足领队,也让他和河北华夏俱乐部站在了风口浪尖。尽管及时道歉看似化解了矛盾,但自那场比赛起,球队遭遇五连败,10轮仅1胜取得5分。不可否认,李铁在本土少帅中的前途不可限量,但“金元时代”的中超没能容得下李铁,近来糟糕的成绩让他只能黯然离任。在洋帅遍地的中超联赛,带队成绩最出色的土帅都难逃下课的命运,不免让人感叹本土主帅的生存困难。

大牌洋帅已成为中超主流

自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联赛中就出现了外籍教练。此后,外籍教练的数目越来越多,不过在甲A时代,本土教练在数量和成绩上却强过外籍主帅。2004年进入中超以后,12支参赛球队中有9支是本土教练挂帅。不过在2010赛季之后,外籍教练数量开始超过本土主帅,而成绩上也大大超过了国产教练。

随着近几年里皮、埃里克森等世界级名帅降临中超,中超各支球队对大牌的追求已经不仅仅在于外援方面,球队的主帅也是越请越大牌。各支球队不仅在技战术方面想要得到提高,在俱乐部的管理模式、体系建设上都希望与国际先进接轨,提高俱乐部的国际影响力,这让很多俱乐部很难给到本土教练更多的机会和耐心。

李铁的下课看似是因为近期战绩不佳,但实际上还是和目前中超豪门的建队思路有关。中超的高投入使得大批一流外援开始加盟中超,这也客观上抬高了中超主帅的门槛——从恒大、鲁能到上港、申花,一流外援和国际大牌主帅的组合俨然已经成为豪门或是准豪门的标配。虽然我们一再呼吁给本土教练机会,但也不得不承认,本土教练在驾驭大牌外援的能力上存在着先天的不足。显然,不是每一家俱乐部都会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本土教练的成长。华夏幸福的换帅举动与其说是急功近利,不如说只是顺应了中超“金元时代”的潮流而已。

国产主帅夹缝中求生存

纵观最近五年的中超联赛,2011年和2012年是土帅较少的两年,13年之后土帅的数量开始增加,14年土帅的数量甚至比洋帅还要多4个,达到了近5年的顶峰。不过从下课率来看,只有在洋帅人数最多的2012年,外籍主帅的下课率超过50%,此外几年国产教练都命运多舛。2014赛季,10位土帅中有6位中途下课;上赛季7位土帅只有贾秀全和王宝山两人留到了最后。

李铁下课后,本赛季只剩下了谢峰、李金羽、贾秀全和马林四位国产主帅,而且谢峰和李金羽还是临危受命的代理状态。不过从战绩来看,贾秀全率领的建业在低投入的情况下,成绩还算稳定。谢峰在扎切罗尼下课后,带领国安也有反弹的迹象。马林率领的辽足尽管成绩有所起伏,但也在沿着合适的道路发展。李金羽率领的永昌尽管陷入保级深渊,但球队的战斗力还在。

再看我们的邻国韩国,他们就一直非常重视对于本土主帅的培养,因为他们坚信只有让本土教练发展起来,足球实力才可以不断提升。看看李章洙、张外龙、洪明甫、崔龙洙、黄善洪都是非常出色的韩国教头。而其中有多人都在中超执教,反观我们的国产教练呢?在自己的联赛中尚不能站稳脚跟,更谈何走出国门呢?

在俱乐部花大价钱买世界级球员的今天,国产教练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生存难度越来越大。或许就某个阶段而言,外教的能力更强,但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国产教练才是核心。在未来一年内,无论高洪波率领国足在12强赛中收获什么样的成绩,中国足协都必须花费更多精力建设中国足球本土教练的培养体系,也希望中超、中甲的各大俱乐部能给本土主帅更多的机会和空间,毕竟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还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

华夏幸福俱乐部:李铁将赴欧洲深造

据新华社电

在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重磅引入前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后,28日,俱乐部方面透露,佩莱格里尼及其教练团队将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首秀,而少帅李铁之后将在俱乐部帮助下前往欧洲高水平俱乐部学习深造。

28日,河北华夏幸福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感谢李铁过去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坚信他是中国最优秀的教练员之一。李铁将继续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在青训推广等方面做出贡献。”

华夏方面表示,9月10日主场对阵广州恒大的比赛佩莱格里尼及其团队将迎来首秀,而俱乐部将在现场为李铁精心安排一个仪式。“目前,俱乐部已经在积极联系欧洲高水平俱乐部,为李铁提供进一步学习和深造的机会。”有关负责任人说。

此前,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付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李铁为我们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也算是俱乐部的功勋教练,他也是国产年轻教练的代表,也希望能够为中国足球留下优秀教练员的人才,希望李铁能够出国深造,将来再来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