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冠将迎来改制 落魄豪门迎来复兴良机

记者唐舸 实习生黄佳豪
2016年08月29日08:5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魄豪门迎来复兴良机

2016-17赛季欧冠小组赛抽签如同往年一样,在8月底被安排上日程。不过,欧足联这次却暗藏了一枚重磅炸弹——随后官方宣布已经正式批准欧冠改制:从2018-19赛季起,欧战积分排名前四的联赛中的前四名球队将直接获得欧冠正赛资格。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前四名联赛分别是西甲、德甲、英超和意甲。而在两年后,排在后面的葡超乃至法甲都仍然难以撼动前四的位置。这也意味着未来小组赛阶段一半球队将被现在的这四大联赛强队所包揽。那么,对于这样的改制而言,真正受益的一方是谁呢?

米兰双雄或许天亮了

对于第四名的意甲而言,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参赛球队数量的增加。根据原先的欧冠资格分配规则,第四名的联赛只有三个欧冠名额,其中第三名还需要踢资格赛。自从2012-13赛季开始,被德甲取代第三位置的意甲就只有三个欧冠名额了,球队数量的减少使得本身就处于落魄、战斗力大大减弱的意甲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如今,前四球队直接晋级正赛也可以避免在资格赛中的尴尬。毕竟意甲球队打附加赛的能力,也是太见不得人。在过去的9年中,意甲球队只有1次从资格赛中走了出来。而在本赛季结束的资格赛中,罗马更是以总比分1比4惨败于波尔图。意甲又回到了过去熟悉的节奏,只剩冷冷清清的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继续征战欧冠。

这时候不禁要问了,米兰双雄呢?这两支老牌豪门经历了这些年的折腾,已经病入膏肓,步入落魄豪门的行列。虽然球队已经引入中国资本,但是彻头彻尾的改造才处于刚开始的阶段,不过好在还有2年的时间够他们去完成重建,去拼一把前四的位置。毕竟球队晋级欧冠正赛,无论票房还是电视转播等相关收入都会有所增加,反过来参加欧冠的高额分成也有助于他们尽快重返正轨。国米方面也是早有察觉这一点,先后大手笔签下马里奥和巴博萨两名大红大紫的新星。

不过这几年依靠欧冠赚得盆满钵满的尤文或许不喜欢这个改制。来自同一联赛的球队对欧冠基本奖金如同分蛋糕,这次随着罗马的出局,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可以瓜分近一亿欧元的奖金。但是改制后将多出两名“兄弟”来一起瓜分奖金,这对联赛霸主来说,在收入方面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四大联赛竞争加剧

这赛季欧冠资格赛堪称惨烈,西甲比利亚雷亚尔被法甲摩纳哥斩杀,意甲的罗马惨败于葡超波尔图,俄超罗斯托夫爆冷击败荷甲阿贾克斯。其中,比利亚雷亚尔和罗马正好是改制前旧规则的“受害者”。而从竞技层面上,此次改制也加剧了四大联赛对于前四的竞争。上个赛季结束,西甲和德甲从第四名到第六名第七名的差距只有4到5分。英超更为惨烈,第四名的曼城到第七名的西汉姆差距仅仅就4分,曼城还是靠着净胜球优势击败曼联获得一张欧冠资格赛的门票。

那么,欧足联为什么会在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如其来地出台这项改革?是蓄谋已久还是迫于什么原因?

普拉蒂尼时代终结

改制宣布前一天,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出席听证会。两条看似无关的消息联系在一起就像是在默默阐述一个事实:普拉蒂尼时代已经彻底结束。继任者,正在马不停蹄地除去普拉蒂尼留下的“痕迹”:2007年普拉蒂尼上台后为了拉拢民心,以关照中小国联赛的核心任务就开始实施。为了让更多中小国球队进入到欧冠正赛,普拉蒂尼在附加赛中采取联赛组和冠军组的形式,让小国球队合理避开各大联赛强队。这次改制也正是为了改变目前小联赛球队得利,大联赛球队提前火拼的情形,以此来否定普拉蒂尼的政策思路。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