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队真轻松?韩国队假轻敌?

张喆
2016年08月31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队真轻松?韩国队假轻敌?

广州日报首尔8月30日电

9月1日,12强赛中韩大战就要上演。高洪波率领中国队周二下午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的外场进行了抵韩后的第一次训练。从训练气氛来看,国足显得异常轻松,球员们欢声笑语不断。高洪波并未安排任何针对性演练,最终参赛的23人名单将到赛前一天的联席会议上才确定。

国足23人名单今天敲定

高洪波欲推郑智打中卫?

根据规定,中韩双方的23人名单要在赛前一天确定并递交给亚足联官员。这次国足集训选拔的25人全部来到了首尔,最后落选的两人会是谁?高洪波认为,其实25人都具备出战的能力,只能根据球员赛前的具体身体状况来确定23人名单。

周二下午的国足首训,蒿俊闵因为有点感冒留在了酒店休息。之前从沈阳出发时,赵明剑也传出过旧伤复发的消息。事实上,国脚们大都在联赛中积累了伤病,不到最后一刻很难判断谁会落选。但这次国足出征韩国的气氛显得相当轻松,国脚们都觉得只要打出自己的特点、打出拼劲就可以了,并不太看重输赢。因此,即使最终落选名单,他们也有心理准备。

高洪波今年再次接手中国队后,率队4场比赛取得3胜1负的战绩,两场关键的40强赛取得全胜。不过,高洪波也清楚,那两场40强赛的胜利含金量不足,和中韩之战根本不可同日而语。韩国队的实力摆在那里,又有主场之利,高洪波自然会采取比较务实求稳的策略。大部分国脚都承认,过去10多年来,国足除了在东亚杯这种赛事和韩国二队交过手,根本没机会与真正的韩国队真刀真枪打一场,尤其是对他们的旅欧球员不熟悉。因此,这次客场挑战最强阵容的韩国队,毫无疑问要先做好防守工作。

确实,从沈阳集训以来,国足的防守问题一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各种信息来看,高洪波很可能会派出3中卫的防守阵容,甚至会让老将郑智拖后到中卫位置上。至于3中卫具体人选如何,两个边后卫的要求怎样,这些都将到赛前才能明确。

韩国脚笑谈至少能赢3球

韩主帅三次来华刺探军情

韩国队周二也在坡州基地进行了中韩战前倒数第2天的合练。如果说国足的备战氛围相当轻松的话,那么韩国队的备战则近乎“轻敌”了。在韩国足协赛前组织的一次线上球迷活动中,金英权、洪正好、张贤秀3名“中超韩援”都笑言,可以赢国足至少3球。

当然,韩国国脚们的预言更多是出于玩笑,他们自己也深知目前中超联赛的水平和中国国脚的能力。事实上,韩国球员们对国足还是很重视的,毕竟这是12强赛开门之战,又是主场作赛,赛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后面的士气。因此,开完玩笑之后,韩国队这两天的备战还是很认真的。

韩国队的德国籍主帅施蒂利克今年62岁,球员时代曾代表德国队出战42次,有3个进球,1982年世界杯决赛输给意大利队的那场比赛他也有登场。退役后,施蒂利克从1998年到2000年期间在德国国家队担任助教,之后曾两度担任德国国青队主帅。2006年至2008年,他执教科特迪瓦国家队,2008年至2014年一直在西亚执教,曾两度执教阿尔阿拉比和阿尔萨莉亚。应该说,施蒂利克的执教经验十分丰富。2014年9月5日,施蒂利克成为韩国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任期直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结束。施蒂利克接手韩国队后,率队出战了28场比赛,战绩为21胜3平4负。其中在40强赛中7战全胜零失球,强势晋级12强赛。去年在武汉进行的东亚杯,施蒂利克率领的韩国二队以2比0击败过国足。

施蒂利克这次只选了21名球员参加集训,后来因为一名旅欧前锋不能参加首战,因此目前只有20人备战。施蒂利克认为韩国队只要集训3天就足够了,参加集训的人数也不需要太多。他说这番话并非轻敌,相反,他之前已经先后3次前往中超赛场,现场观察韩国球员和中国对手,并和在中超执教的多名韩国教练有过深入交流,因此他可以说对“高家军”已经了如指掌。

3年后再临首尔世界杯场

中国足球的“黑色之地”?

9月1日晚上的中韩之战将在首尔的世界杯体育场进行——这里绝对是韩国队的“魔鬼主场”,韩国队在这里一共踢了54场比赛,战绩是28胜11平15负,进69球失34球。最关键的是,在这里进行的14场世界杯预选赛中,韩国队只输了1场。

首尔世界杯体育场是一个为2002年世界杯而兴建的足球场,2001年12月落成启用,是亚洲最大的足球专用场地。球场位于韩国首尔麻浦区,能容纳66704名观众。

对于中国男足来说,这里是不折不扣的“黑色之地”。

2002年世界杯,米卢率领的国足正是在这里以0比3输给土耳其队后打道回府。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首战也是在这里输给了韩国国奥队,从此走向被淘汰的深渊。即使在亚冠赛场,包括广州恒大在内的中超俱乐部也没有一家能在这座体育场取胜。上周,山东鲁能刚刚在这里以1比3败于首尔FC的脚下。

在目前的国足阵中,孙可曾于2013年的东亚杯3比3打平日本队一战中在这座球场打进1球,郜林则在2013年亚冠决赛首回合中在这里进过1球。而在目前的韩国队阵中,有7名球员先后在这座球场有过进球,其中李青龙打进3球,是进球最多的一个。对于国足来说,现在最大的帮助或许来自现场可能涌进的3万中国球迷。

又见老冤家

阿联酋主裁哈桑

中韩之战的裁判组均来自阿联酋,主裁判是哈桑,助理裁判是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与哈桑·穆海里,第四官员是詹姆斯·哈马迪。其中,37岁的主裁判哈桑曾在亚洲杯和多场亚冠联赛中执法过中国球队的比赛,并多次作出不利于中国球队的判罚。

2013年亚冠小组赛贵州人和主场对中央海岸水手,哈桑判给中央海岸水手一个点球,贵州人和主帅宫磊对此表达不满,被罚上看台。宫磊当场做出“数钱”的手势,赛后被禁赛一场并罚款5000美元。2014年亚冠小组赛北京国安客场对广岛三箭,哈桑罚下了北京国安外援马季奇。2014年亚冠广州恒大与西悉尼流浪者的1/4决赛首回合,哈桑罚下了张琳芃与郜林,并将里皮罚上看台,最终广州恒大客场以0比1失利,并最终出局。2015年亚冠山东鲁能与首尔FC的比赛,哈桑罚下了杨旭,鲁能以1比4惨败。

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上半场本应补时1分钟,但比赛还未到45分钟,哈桑就结束了比赛,不过中国队最终以2比1逆转击败了对手。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