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金花”露一手  奥运冠军“一轮游”

孙嘉晖
2016年08月31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金花”露一手 奥运冠军“一轮游”

  郑赛赛在比赛中心态摆得很好,轻松将新科奥运冠军普伊格(小图)淘汰出局。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孙嘉晖)在李娜、郑洁等“金花”淡出人们视线后,新一代中国女网的成长有目共睹,但能够在大满贯赛场集体爆发,而且还是在“金花”战绩相对较差的美网,这还是头一遭。北京时间昨天,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结束了首个比赛日的争夺,郑赛赛爆冷淘汰了新科奥运女单冠军普伊格,而两位从资格赛脱颖而出的中国队选手段莹莹和王雅繁也顺利闯关,首日比赛三朵“小金花”全部晋级第2轮,这在大满贯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确实我觉得她(普伊格)今天压力比较大,”郑赛赛赛后说,她在这场并不被看好的比赛中力克对手,连她自己也感到有些意外,“尤其是现场的观众大多都在为她加油,不过我觉得自己赛前蛮轻松的,心态很好,赛前制定的战术就是不去跟她拼力量、拼速度、拼角度,而是动脑子跟她打,不停地变节奏,如果跟她打快我是打不过她的,我觉得自己今天战术执行得很好,发挥得还不错。”

  郑赛赛以6比4和6比2击败普伊格,赛后统计显示,普伊格非受迫性失误多达28次,是郑赛赛的两倍多;一发得分率只有45%。应该说,郑赛赛正确的战术及对手的状态不佳促成了冷门。

  在其他两场比赛中,王雅繁以6比3和7比5淘汰乌伊凡卡,段莹莹则以6比3、4比6和6比3战胜希腊姑娘萨卡里,职业生涯首次在法拉盛赢得正赛的胜利。另外,奥运会男双金牌得主纳达尔、女单亚军科贝尔、穆古拉扎和科维托娃等种子选手也纷纷晋级。

  美网观察

  奥运后遗症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每逢奥运年,网球选手都会感到焦虑,为所在协会出战奥运会是责无旁贷的,而出战一项没有奖金、积分的大满贯级别赛事,而且有可能要三线作战,这其中的风险又是无法规避的,这如何是好?

  的确,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奥运会是一项令人又爱又恨的“第五大满贯”。

  于是,我们看到了特别的一幕,小德在里约奥运首轮爆冷出局后泪流满面,纳达尔在赢得男双金牌后同样泪眼婆娑,不论输赢,他们的眼泪为谁而留?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但你无法得到一个发自私心的答案。

  奥运会网球比赛结束两周后,美网公开赛大幕开启,奥运后遗症悄然发作,女单冠军普伊格首当其冲。毫无疑问,普伊格在里约奥运会上放了一颗“大卫星”,令人惊讶地接连打败了穆古拉扎、科维托娃和科贝尔三位大满贯得主,最终赢得冠军,为波多黎各赢得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

  “但网球的魅力就在于,每站赛事都是独立的,你在奥运会状态好不代表在美网就能打得有多好,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就像我今天打得好不代表我下一轮也能打得好,当然自己肯定还是会去努力做到最好。”刚刚击败了新科奥运冠军的郑赛赛如是说,她在里约也有击败大号种子的壮举,但没能走得更远,因此她有更真切的体验。

  里约奥运一战成名,普伊格成为波多黎各的英雄,可以想象的是,奥运会后,她放弃了辛辛那提站巡回赛,先回到迈阿密的家中与亲人一起庆祝,然后又返回波多黎各参与各式庆祝派对,哪里有时间休息和训练,在这种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出战美网,法拉盛对于她来讲只是另一个秀场,而不是战场。

  “我清楚接下去人们的期望值会更多一些,而且压力也会变大,但不管怎样我只有22岁,还有很长的职业生涯,所以我清楚如果有任何事情发生了,比方说任何起伏,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我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我有一个长远的目标,自己要怎么走下去。今年我的表现已经很棒了,我的排名已经进入到了前30位,年初的时候还只有90位上下,所以我清楚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好的位置上。”普伊格表示,对于自己在美网过早出局,她早有预感。

  同样,在奥运会走得越远、战绩越好的选手都会面临和普伊格一样的困境和尴尬,奥运后遗症或许会在后续爆发。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