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界围棋公开赛 柯洁陈耀烨会师决赛

施绍宗
2016年08月31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洁陈耀烨会师决赛

  第3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半决赛“柯元之战”决胜局昨天在贵阳进行,中国第一高手柯洁九段执黑中盘击败韩国棋手元晟溱九段,从而以2比1反败为胜,与队友陈耀烨会师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已在前天结束,陈耀烨以2比0击败韩国“希望之星”申真谞,率先晋级决赛。昨天进行的三番棋半决赛决胜局是柯洁与韩国元晟溱的生死较量,双方重新猜先,结果柯洁执黑先行,他再次选择错小目、无忧角布局,这也是近期的流行布局。半决赛首局输棋后,柯洁的妈妈立刻赶来贵阳现场助阵,顺便照顾因脚伤行动不便的柯洁。其实, 柯洁已不用拐杖,但他还是把拐杖带到赛场,这一招对对手也是一种迷惑。

  此战,执黑先行的柯洁表现出一向灵活的棋风,特别是在中腹的攻防中柯洁手段多且灵动。元晟溱几次想发力,但最终都选择了妥协。元晟溱的连续退让导致被柯洁在中腹垒出一道厚壁,不但改变了全局的厚薄,而且实地又多,柯洁一举取得优势局面。元晟溱唯有断开中腹黑棋强攻以争胜,但柯洁处理得当,元晟溱重拳落空,只好凭官子一决胜负,但柯洁优势太大,而且还不收手,还随时准备引爆劫争,元晟溱再也无法忍受如此痛苦的局面,干脆中盘认输。这样,柯洁连下两城,最终以2比1反败为胜,与中国棋手陈耀烨会师五番棋决赛,这是中国棋手连续第3次包揽百灵杯冠亚军。

  据悉,百灵杯决赛前两局将于9月20日、22日在云南普洱进行,柯洁和陈耀烨此前交锋8次,战绩为4胜4负,平分秋色。目前为止,柯洁凡进世界大赛决赛即夺冠,之前已经拿了3个世界冠军,但不少棋迷却希望外号“小强”的陈耀烨夺冠,因为这次是他一人灭掉韩国队两只“拦路虎”。

  赛后,柯洁对李昌镐所说“人工智能让人类顶尖高手两子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作了回应,他说:“让两子的差距我是不敢相信,再大的差距也不可能差到两子。阿法狗就算和顶尖的业余棋手下,也不可能让得动他们两子。人类不可能差到这个地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