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猜猜高洪波首发设计 奇兵张玉宁主打反击

李立
2016年08月31日15:1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将郑智 拖后统领后防 新锐张玉宁 奇兵主打反击

郑智和张玉宁的名字就在几个月前,似乎还和世预赛12强赛不会产生太大的关系。前者因为战术位置的原因,一直无法入选高洪波统帅的中国队,而后者今年才只有19岁,怎么看其稚嫩的面孔都难以承担世界杯亚洲12强首战的重担。但如今这两人却双双出现在韩国首尔,随着9月1日中韩首战的临近,他俩首发登场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用郑智 稳住后防线

36岁的郑智,目前不光是有比赛经验,有基本能力,而且也依然有相当大的拼劲,在佩兰时代,他是不可缺少的核心之一,但却一直和高洪波带领的国足无缘。对此,高洪波给出的理由:这是出于整体战术位置上的考量。但是,改变在8月最后一期国足集训时到来。原来高洪波在最初拟定的集训名单也没有征召郑智的计划,但多名后防大将纷纷因伤退出后,高指导多少有点无奈地将郑智和杜威补召到队中。这次出征首尔前,郑智再度出现在25人大名单中,似乎已经表明高洪波为郑智找到了合适的场上位置。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战前训练看,不管是在沈阳,还是移师韩国后,郑智在场上的位置都是中后卫,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安排,高洪波是看重郑智的球风稳健以及丰富经验,由于目前队内只有冯潇霆一个正牌中后卫,所以国足在同韩国队比赛时需要一个能掌控局面的中卫人选,此人郑智显然非常合适。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国足同韩国队比赛时有可能采取三中卫。除郑智外,冯潇霆也将锁定一个中卫;另一个中卫将从张琳芃、任航中选一个。全队在进攻时是三中卫,防守时,两边后卫退回,变成五后卫,以加强防守。能在36岁时再次入选国足,为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而战,郑智自然也很激动:“从我2002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已有十几年时间了,所以我对国家队有很深的感情。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非常好,希望国家队能当好排头兵,大家都盼望着国家队时隔这么多年后进入12强赛能有一个好的表现与结果,所以我们都希望在中韩之战中开个好头。”

上张玉宁 当成轻骑兵

在这份25人构成的国足名单中,进攻的亮点不算多。25人中,只有5人近期代表中国队有过进球,其中进球数最多的是姜宁,他打入了4球,其次是小将张玉宁攻入2球,胡人天、黄博文和武磊各进1球。首战客场对韩国,防守当然更重要,但是如果缺乏进攻点,最终也很难守得住。要想做到高洪波赛前所说的攻守平衡,张玉宁就是一个轻骑兵。

昨天赛前训练中,有一课目是射门,但是多数国脚的准头都差了一些,只有张玉宁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凌空抽射,赢得了高洪波的掌声,看上去刚刚从荷兰赶回的张玉宁,竞技状态挺不错。“踢世界杯就是我的人生梦想,我选择到欧洲去踢球,就是作为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一部分。现在,我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让我出场1分钟,我就踢好60秒;如果给我90分钟的机会,就竭尽全力。”张玉宁说。

单从年龄上说,只有19岁的张玉宁,大赛经验肯定不行,但是作为一名崭露头角的中锋,他填补了国足长期以来一直在对方禁区存在的空白,加上韩国队对于张玉宁的了解非常有限,因此作为轻骑兵的角色,他存在着奇袭的可能性。今年6月在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热身赛中,他可是上演了国足首秀并且梅开二度,一举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首秀即破门的国脚。

还有两人会是谁

除郑智和张玉宁引人关注之外,根据国际足联规定,各队参赛名单只有23人,因此如今高洪波带到首尔的25名国脚中,究竟哪两人会被拿下也很引人关注。昨天,蒿俊闵缺席了抵达首尔后的第一次适应性训练,原因是他感冒了。这两天首尔的天气确实比较凉,昨天还下了雨。在这样的情况下,球队也是小心为上,不希望蒿俊闵病情加重。对于球队来说,蒿俊闵是国足中场线的核心球员。国足晋级12强赛最后关键两场战役,正是蒿俊闵助攻武磊各自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如果蒿俊闵无法出战对韩国队的比赛,对国足的中场影响巨大。

从目前的反馈看,蒿俊闵的感冒不会影响到他参加9月1日的比赛,昨天队医对他进行特别照顾。但蒿俊闵是国家队目前为止唯一出现伤病状况的球员,因此,也不能排除他无法参赛的可能。不过,好消息是,即使明天有两名球员不得不坐到看台上看比赛,但是他们依然会跟随国足一起返回沈阳,备战9月6日中国队和伊朗队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如果像以前一样,只是一场比赛,那么落选的队员可能会提前公布,但这次亚洲12强赛前两场比赛是连在一起,这场中韩之战打不了,下一场对伊朗队时仍可以入选参赛名单,所以,高洪波是从两场比赛的角度来考虑参赛名单的选择,中韩之战的23人名单要到赛前双方联合会议时才会最后确定。”国足工作人员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