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期待网球“小花”走的更远

李中文
2016年08月3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里约奥运会上,以彭帅、张帅、王蔷等为代表中国网球女将得到了与高手过招的机会,也得到了难得的锻炼。转眼来到年度大满贯最后一项赛事——美网,再度向大满贯赛事发起冲击的中国网球女将,竟然收获了一个不错的开门红。

此次征战美网赛事,加上通过资格赛打入女单正赛的段莹莹和王雅繁,中国网球女将竟然有6人之多参与到女单正赛中来。令人颇感欣慰的是,除了“老将”彭帅遭勒普琴科逆转,其余5名中国选手均战胜各自对手晋级美网第二轮。

自从李娜郑洁相继退役之后,中国女网金花的名号更多是在由彭帅一人担承,但彭帅竞技状态的起伏不定,又让人们对中国金花的期待有了更多不确定性。好在张帅在年初澳网上的励志故事,让人们又重新开始关注中国网球“小花”这个特殊群体。

按理说,有了李娜、郑洁、彭帅等人的多年摸爬滚打,其后步入网坛的张帅、王蔷、郑赛赛等人所获取的成长环境理应好过前辈拓荒者。而有了好的成长环境,在职业网球赛事中的战绩自然也会水涨船高。但现实总是不按常理出牌,李娜、郑洁、彭帅之后,不要说在大满贯赛事上制造惊喜,即便是在一些大赛上能够取得相对说得过去的成绩,也已经成为一代金花之后的“小花”们的现实期待。

好在网球世界还是相信天道酬勤,此次中国网球“小花”能够在美网女单首轮赛事中集体爆发,似乎也可视作“小花”们经历长期低谷后的一次爆发。毕竟,多年的训练、比赛成果摆在那里,多年的职业赛场征战经历、经验教训摆在那里,不成功或许也仅仅是一次教训而已,成功与突破则是对勤学苦练者多年不懈努力的奖赏与酬谢。

更何况,当前的中国女网成长生态,恐怕仅用“单飞”一词已经难以穷尽发展内涵。而在相对而言更为合理的成长路径中,中国女网“小花”收获更多精彩,应该说是迟早要来的事情。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