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足2-3不敌韩国 结果虽遗憾过程不难看

张晓敏
2016年09月02日08:0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结果虽遗憾 过程不难看

  双方在比赛中激烈拼抢。新华社发

  12强赛首战,中国队作客首尔世界杯体育场,从0比3到2比3,队员们在场上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让外界感觉到满意,但是没有抢得分数有些遗憾。正如国足将士赛后所言,五天后主场对阵伊朗,全队会在总结后全力出击,目标便是赢球。

  □赛场 三球落后连追两球

  此役中国队排出5后卫阵型,张琳芃、冯潇霆、郑智、李学鹏和任航一字排开;中场方面,吴曦、黄博文和于海组成三后腰;孙可和武磊搭档锋线。韩国首发方面,金基熙、洪正好和张贤秀组成“中超”防线,队长奇诚庸和孙兴慜领衔“欧洲级别”进攻群。国足此役首次身着“全黄”客场战袍出场,而韩国则“全红”亮相。

  比赛开始后韩国队就大举进攻。第20分钟,韩国队左路直塞,吴宰硕接孙兴慜的传球杀向禁区时被张琳芃拉倒,主裁向张琳芃出示了黄牌,孙兴慜将任意球送入禁区,池东沅头球轻轻一点,混乱中皮球打在郑智身上入网,韩国队幸运取得1比0的领先。

  率先进球让韩国队在场上打得更加游刃有余,不断给中国队的后防施压。反观中国队,明显有些没有进入状态,而被对手先破门后防守也没有层次。在顶住了对手的几次进攻后,中国队也获得了绝佳的射门良机,最为可惜是武磊在对方禁区内无人看防的情况下将球射偏。

  易边后又是韩国队抢得先机。第63分钟到第66分钟,韩国队在三分钟内连进两球,场上比分改写为3比0。三球落后的中国队反而放开了手脚,趁韩国队出现放松之态后先是由于海打进一球,接着替补上场的蒿俊闵任意球直接破门。不过2比3的比分保持至终场,中国队最终没有实现抢分的愿望。

  □帅论 中国队显示出自信

  尽管最终输掉了比赛,但中国队通过本场比赛还是证明了自身的实力。赛后谈到比赛,主帅高洪波表示韩国队打进三球有运气与经验的优势,而中国队能够在不利的情况下连扳两球也显示了自己的自信。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高洪波一上来便把失利的责任揽于自身,“我对我的球员在90分钟的技战术表现还有斗志表现都非常满意。对方在4次好机会中打进3个球,有一定的运气和经验方面的优势。但我觉得战术是教练组制定的,出现小范围的不默契或者漏洞的话,这是教练的问题。接下来还有对伊朗的比赛,两个队都是强队,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借鉴的东西”。

  对于3比2的结果,高洪波表示:“只打进2个球,不是非常满意,因为我们还应该有两个进球机会。第二场比赛回到主场,对阵伊朗队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方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希望中国队的经验能够在打过4到5场比赛之后更加成熟。”

  谈到0比3追回两球,是否能收获更多信心的问题,高洪波说:“0比3的情况下能够很快追回两个球,这就是自信的表现,我们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应该说,时隔15年我们再次站到12强赛的赛场上,还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

  首发阵容中国队使用了几名长期没打比赛的队员,对此高洪波回答:“我们分析队员状态,有一个24小时和36小时的状态测试,不是看他一个月或者一个赛季。谁的竞技状态更好,谁就可以上场。”

  □功臣 蒿俊闵预感能进球

  尽管只是替补出场,但是通过在有限的时间内的出色表现,赛后在各大网站的球迷评选中,蒿俊闵被普遍认为是MVP。而谈到那脚挂死角的直接任意球破门,蒿俊闵笑言有点蒙上了,不过他接着来了一句,“当时就预感能进球”。

  中场休息后,高洪波用蒿俊闵换下吴曦,他的进攻组织提升了国足在中场的控制力,下半场前10分钟国足几乎压制韩国队。国足打进的第一个球来自蒿俊闵在禁区右侧的传球,韩国队员解围失误,于海抽射破门。三分钟后小蒿亲自罚进任意球,这个进球对于韩国队的打击非常大,主教练施蒂利克甚至脱掉了西服,暴露出内心的躁动不安。

  赛前一天国足方面传出消息,蒿俊闵由于身体不适无缘18人大名单,也许这是烟幕弹。通过比赛可以看出,韩国队对于蒿俊闵的盯防非常松懈,给了鲁能中场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赛后接受采访时蒿俊闵表示,“赛前确实淋巴结肿起来了,上午做了检查后才确定能登场”。小蒿透露,他预感自己会取得进球,“关于任意球,经过和黄博文的商量后,决定我主罚,当时就预感能进球”。

  □队员 武磊称有机会扳平

  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武磊,此役被高洪波寄予了厚望,但也许是没有打过此类重大比赛的缘故,武磊在场上浪费了绝佳的机会。赛后谈到比赛时,武磊表示:“有些遗憾,我没有取得进球。特别是我们最后将比分扳成2比3后,还有很多机会,如果时间再多点,我们有可能会扳平。这次的场面说明我们队很有凝聚力,即使大比分落后也不会放弃。”

  武磊最为遗憾的是孙可给传的单刀,“上半场孙可断球后传给我的那球,如果我当时能够再冷静些,也许会处理得更好”。对于国足此役的防守,武磊也表示出了肯定。“赛前我们就研究了对手,从场面上来看,我们的防守还是做得不错的,上半场对方没有绝对的得分机会。到了下半场,其实双方都有机会。”

  >>记者手记

  抢分比“虽败犹荣”更重要

  从0比3到2比3,国足在三分钟内打进2个进球,如此“逆袭”让很多人感到出乎意料,这也让这部分人迅速“变脸”,开始赞颂中国队“虽败犹荣”、高洪波用兵如神……但是作为国足将士,应该清醒,不管是0比3还是2比3,归根结底都是输了,没有抢到分数,这是最要命的。

  此役中国队排出五后卫的战术用意很明确,就是先稳固防守,但是从效果上看并不明显。由于分工不明确、磨合有问题,中国队的防线给人的感觉就是“人多添乱,越忙越出错”。正是抓住了中国队防守太烂的机会,韩国队接连进球。

  下半场比赛,高洪波先是换上蒿俊闵,提升中场控球能力,然后对位换人,用赵明剑拿下张琳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实体现出他过人的功力,但这并非代表高洪波在用人、排兵布阵方面就没有失误。大家都知道,韩国队将以进攻为主,突破口就是两个边路,可是高洪波选择的两名首发边后卫张琳芃、任航却接连掉链子。张琳芃镇守的右边路被孙兴慜“完爆”,左边路的任航由于此前被江苏苏宁长期封杀,严重缺乏实战感觉。左任右张,表现出这样的竞技状态,出现在首发阵容上也的确有些不当。

  下半场中国队连进两球后,韩国队确实被踢得有点“蒙圈”,很容易被外界所津津乐道,但这种良好感觉是要不得的,毕竟我们输掉了十二强赛10场小组赛的第一场,有点儿出师不利。十二强赛就是如此残酷,尽管可以说输一场下场补回来,但是最后要的是10场比赛的总比分,而不是用某个特定阶段的“良好表现”作为考核依据。9月6日主场迎战伊朗,我们绝不再要“虽败犹荣”,我们必须去抢实实在在的分数。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