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晨曦:一场让人感觉会平的失利

陈晨曦
2016年09月02日01: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样的场面让人想起了1994年世界杯时候,我们韩国2:3输给德国的那场惜败之战”,这是韩国媒体9月1日晚在中国队和韩国队踢出2:3的比分之后给出的一段赞誉。韩国媒体还表示,“这是一场让人感觉会输的胜利”,中国队不奢望在首尔上岩世界杯球场带走一场胜利,用错失上半时最好破门机会的武磊的话说:“如果再踢10分钟,我们能把比分扳回来。”最终,中国队在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上,踢出了一场“让人感觉会平的失利”。

中韩足球的真正差距有多大?在这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之前并没有一个清晰答案。由于中国队连续3届无缘10强赛(现在的12强赛),和韩国队的碰面仅限于东亚四强赛上不咸不淡的较量。中国队可以倾尽全力,以求减轻恐韩症的症状,可韩国队基本不会征召海外球员参赛,但国家二队、甚至三队依然可以和中国队分庭抗礼。

从国足主帅高洪波排出3中卫的阵容,就足见中国队摆出的低姿态,自认实力不济,那就全力做好防守。但比赛并没有如高洪波所愿,老将郑智在20分钟的乌龙球,让韩国队很早就进入了收割胜利的状态。而过于保守的阵型,让中国队的进攻毫无威胁,直到28分钟第一脚射门才迟迟到来,上半时的控球率也只有可怜的28%。高洪波赛后承认,上半时的战术过于保守。

上半时陷得不深的中国队选择在下半时继续给自己挖坑。任航、张琳芃两个边后卫的不在状态,恰好被韩国队犀利的边路进攻所利用。中国队的连续两个丢球如出一辙,张琳芃镇守的右路被突破,任航看护的后点出现漏人,韩国队迅速将比分扩大为3:0。此时,人们隐隐感到不安,进攻刚有起色的中国队已经到了全线崩盘的边缘。

但三球落后的中国队反倒回到了正常状态,球员有了放手一搏的勇气,开始在中前场对韩国队保持压迫,此举竟在一扫之前的颓势,在70分钟之后占据主动。于海和蒿俊闵的破门、任航的推射被扑,让紧张的神色转移到韩国队队员脸上,韩国队主帅、德国人施蒂利克也不再满面笑容,而是脱掉西装大喊大叫。中国队虽然最终没能收获一场平局,却发现如能放开手脚拼死一战时,韩国队也并非强大到不可战胜。中国队还有回到主场与之一战的机会,从首场较量看,绝对有拿分甚至取胜的机会。

当然,韩国队最后阶段的被动也有自身问题。韩国队的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但这场比赛最多只达到这支球队巅峰状态的七成功力。队中头号球星孙兴民被换下场时踢飞矿泉水瓶的暴躁动作,已经表露出他对自己发挥的不满。而当时,韩国队正被中国队的进攻压得喘不过气来。施蒂利克在赛后说:“我本来就不认为(与中国队交手)会是场容易的比赛,虽然有人认为应该能轻易赢。但今天遇到了很多困难。我知道中国正在加大对足球的投入,中国队未来可能会对韩国队形成更大威胁。”

韩国队状态尚未达到最佳,而中国队也有调整提升的空间,比如后场人选还可以派上更适应比赛节奏的球员,而姜宁、张稀哲等攻击手也可以丰富进攻套路,这需要有充分自主权的高洪波做出判断和决定。虽然中国队以一场失利开启了12强赛的征程,但相信第一个90分钟的跌宕起伏会给这支球队带来更多自信,也会给球迷带去更多希望。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但对于重新起步的中国足球而言,还有什么比希望更珍贵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