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新闻晨报:三球落后是谁的问题

俞 炯
2016年09月02日09:1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球落后是谁的问题

  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因为国足的顽强,让惨案变成了惜败。三球落后的大坑实在难填,尽管没有放弃的精神值得赞扬,但是大比分落后的原因还是需要总结。

  战术上,主教练高洪波排出了一个532的防守反击阵型,先稳固防守的初衷却变成了被对手围攻的困局。五后卫固然能够让球队的防线上有一定的人数优势,但是足球不是只在球门线前踢的。三中场的配置,不但彻底将控球权和主动权交给了韩国队,更是由于中场三名球员不可能覆盖全部的区域,而导致韩国队经常在边路形成人数优势,完全发挥出了他们边路进攻犀利的优势。三个丢球起因全部源自边路,第一个是边路给了对手前场任意球的机会,后两个右后卫张琳芃两度让对手轻松传中,左后卫任航则没有盯住对手包抄的球员。而韩国队中路抢点的球员多次利用中国队三中卫之间的防区来制造杀机。

  其实,在上港队主场和全北现代的亚冠比赛中,埃里克森的战术倒是值得借鉴。五名中场球员,加强中场的逼抢力度,让韩国队无法顺畅地组织进攻,四名后卫责任明确,各司其职。韩国队本来个人能力就强于国足球员,所以离中国队球门越近就越有威胁。用高位逼抢来从源头上遏制对手的进攻,也许会比主动退守到球门前、被动挨打来得更有防守效率。

  另外,在首发球员的安排上,高洪波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像起用任航这样许久没有系统训练和正式比赛的球员进入主力阵容,十分冒险。尤其是边路防守其实是五后卫体系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必须是状态最好的球员。国足的后两个丢球,任航都是丢掉了防守位置,让对手基本在空位获得了射门得分的机会。

  战术和人员选择上,国足输在了这场比赛的起跑线上。高洪波的换人调整和变阵倒是效果不错,重新激活了球队的活力,可惜为时已晚。期待高洪波和国足能够及时总结这场比赛的经验教训,带着最后时刻打反击时的战斗精神和顽强意志,打好9月6日主场和伊朗队的12强赛第二战。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