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客场2比3憾负韩国队 国足输三球后终于醒了!

2016年09月02日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输三球后终于醒了!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首尔9月1日电

今晚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高洪波率领的国足以2比3输给了韩国队,12强赛首战未能拿分。以中韩实力的差距来看,这个结果太正常不过了。但从过程来看,却堪称惊险而荡气回肠,从落后3球到追回2球,“高家军”还是让人多少看出一点希望。

对于“高家军”来说,12强赛前两场都很困难。4天后,国足就要在沈阳迎接目前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的挑战。

可惜 武磊错失两次绝佳机会

高洪波排出的首发阵容采取了541的防反阵型,这是赛前早已确定的。但在具体用人上面还是让人大跌眼镜。高洪波使用了黄博文、吴曦和于海3名后腰,唯一两个进攻点居然不是用郜林搭配武磊,而是用了孙可,这也是他们首次联袂出任这个位置。而在实战中,孙可的作用就是发挥其跑不死的特点去窜扰对方的防线。这个阵容透露出高洪波完全立足于死守的战略,反击只能靠武磊的速度了,基本放弃了有效的中场控制和组织。

有趣的是,韩国队也没有让金英权首发,取代他的是金基熙,此外在进攻端把唯一的95后前锋黄喜灿放到了替补席,孙兴民打中锋。这样,韩国队的5名旅欧球员悉数首发。

上半场,韩国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并通过一次任意球逼得郑智摆了乌龙。而国足只有零星几次反击,但武磊却错失了一次单刀和一次禁区内的劲射机会。高洪波赛后表示:“虽然我们只进了两个球,但应该还有两个进球机会。”他指的就是武磊错失的这两个球!韩国主帅施蒂利克赛后谈到武磊时表示:“我两周前专门去中国看过他的表现,他确实很有威胁,但今天中国队打的是整体防守,根本不是某个球员在起作用。”

质疑 任航凭什么打左边后卫

本场国足的防守阵容虽然保守,但战术上并没有太大问题。但高洪波最被人质疑的地方在于两个边后卫的使用。

由于在三中卫中使用了李学鹏,张琳芃就负责右路的防守。在“高家军”里,张琳芃已很久没有打这个位置了。令人意料不到的是,依然有伤在身的张琳芃今晚的状态实在太差,上半场已连续在右路被对方球员突破。国足第一个丢球就来自于张琳芃拉倒对手,他还因此领了黄牌。下半场,国足两个丢球都是对手强力突破张琳芃后传中取得的。看到张琳芃如此狼狈,高洪波在第69分钟不得不把他换下。

任航无疑是今晚国足表现最差的一人,上半场不但防守失位,体型沉重的他根本无法与对手抗衡,只能用冒险的犯规动作阻挡对手,结果也领到黄牌。下半场国足两个失球都是输在任航无法在后点盯防住韩国队的射门球员。

赛后,国内媒体一边倒对高洪波在边后卫用人上表示不满。高洪波认为一切责任由教练组来承担,他也承认自己上半场的战术布置过于保守。对于任航的质疑,高洪波解释说:“我们分析队员能否上场,关键是看赛前22小时~36小时的测试标准,不是看一个赛季。国脚都经过长时间的职业生涯,竞技状态已经很成熟。”

欣慰 国足落后被动变阵起效

下半场,高洪波用控球能力更强的蒿俊闵替换了吴曦。赛前一天,蒿俊闵因为身体不适并没有出现在中国队的23人名单内。赛前,队医认为蒿俊闵可以上场,所以高洪波决定让他进入名单。

蒿俊闵替补上阵后明显发挥出作用,不但助攻于海追回第一球,还直接打进一记世界波追回了第二球。有了这两球,高洪波避免了一场大败,他赛后有点不甘心地说:“我们能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追回两球体现的是我们球员的自信,其实双方差距并没有太大,对方经验更好一点。”

其实,国足在以0比3落后之后,主要还是国脚放开了心态,“我们守不住还不如拼出去,结果一下子就反压制住韩国队了,其实他们也怕我们进球的。”队长冯潇霆在比赛最后时刻屡屡冲上前线支援进攻,他赛后如是说。

就连韩国队主帅赛后都认为国足最后20分钟打得比他们好。国足本场的这两个进球也打破了韩国队从40强赛至今“零失球”的金身,施蒂利克认为是好事,能让韩国队球员更冷静地认识自己。

进球 韩国 3∶2 中国

20’ 1∶0 孙兴民将任意球送入禁区,池东沅头球轻轻一点,混乱中皮球打在郑智身上入网。

63’ 2∶0 池东沅左路晃开张琳芃后传中,后点的李青龙插上高高跃起,力压任航头槌攻门得手。

66’ 3∶0 孙兴民左路晃开张琳芃防守后传中,前点的池东沅轻轻一蹭,具滋哲后点射门,皮球打在立柱上弹入网窝。

74’ 3∶1 蒿俊闵转移球输送至禁区右侧,吴宰硕解围不远,于海停球后怒射近角破门。

76’ 3∶2 张贤秀在禁区前沿对武磊犯规领到黄牌,蒿俊闵操刀主罚,并且射出一记世界波,皮球越过人墙窜入近角。(张喆 辑)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