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战罢三轮

中国国象,为冠军而来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9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9月4日,第四十二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以下简称奥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展开第三轮角逐。赛场内,中国国象队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身着款式统一的战袍,仿佛告诉对手:这是一支无比团结的队伍。

  对中国国象而言,奥赛是一个承载荣耀的阵地。两年前,在挪威特罗姆瑟,中国男队创历史地捧起汉密尔顿·罗素杯,打破了欧美棋手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中国女队尽管在上届奥赛中遗憾地获得亚军,但1998年至2004年间的“四连霸”伟业,堪称中国国象史上的高光时刻。如今,机会再度摆在中国国象面前,无论男队能否成功卫冕、女队能否重返巅峰,他们都是为梦想而战。

  展示综合实力

  在诸多国象赛事中,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团体赛分量最重,相当于国象界的奥运会。本届比赛汇聚了176个国家和地区的323支队伍,可谓各国国象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示。

  与上届奥赛一样,中国队此次阵容仍是新老结合。男队保留了上届夺冠组合中的老将王玥和“90后三人组”丁立人、余泱漪、韦奕,唯一的变化是由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李超替代了上届的倪华。女队依然由世界棋后侯逸凡领衔,辅以“八朝元老”赵雪以及居文君、谭中怡、郭琦。

  在181支参赛男队中,中国男队的平均等级分排名第三,但头顶上届奥赛和世团赛双料冠军的光环,他们已成为各队重点研究的“靶子”。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保冠军要远比争冠军困难,但中国男队肯定把卫冕当做第一目标。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求胜欲望更为强烈。2004年之后,尽管侯逸凡四度加冕棋后,全队的平均等级分碾压对手,女队却一次次与奥赛冠军擦肩而过,共获得3次亚军、1次季军。“我们要向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中国女排学习,把久违的奥赛冠军重新夺回来。”出征前,赵雪如此表示。

  不怕任何对手

  本届奥赛自9月1日开赛后已战罢3轮,中国男队赢得三连胜,中国女队取得两胜一平。叶江川表示,比赛会越来越激烈,中国队要最终赢得好成绩,积分循环赛场场都是硬仗。

  为了备战奥赛,中国国象队出征前进行了封闭式集中训练,王玥、余泱漪、韦奕还参加了全国快棋和超快棋锦标赛作为练兵。

  以实力衡量,中国男子国象近年来已跻身世界顶尖之列,主要对手除了俄罗斯队、乌克兰队等传统强队,美国队、东道主阿塞拜疆队等也是劲敌。实力强大的中国女队历来是夺冠大热门,问鼎路上的三大“拦路虎”当属此前三连冠的俄罗斯队、由两位世界冠军穆兹丘克和乌什尼娜领军的乌克兰队以及格鲁吉亚队。

  在中国男队教练徐俊看来,临场心态是左右战局的重要筹码,“如果队员中有人能像余泱漪和丁立人在上届奥赛一样超水平发挥,男队卫冕并非不可能”。赵雪则表示,女队目前充满了斗志和激情,大家积极地准备和沟通,齐心协力下好每一盘棋,不怕任何一个对手。

  依靠团队力量

  阿塞拜疆的国际象棋氛围浓厚,奥赛成了当地国象爱好者的节日。作为中国国象的明星人物,侯逸凡无论在机场,还是到赛场旁的国际象棋展厅游览,常常被追星的志愿者包围。

  如果说,四夺棋后的侯逸凡展现了中国人的国象天赋,那么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上连创佳绩则让世界棋坛见识了“中国力量”。总动员式的团队配合,成为中国国象征战大赛的秘密武器。从以前的“男帮女”,到近年来的后方“智囊团”,这几乎是其他强队无法企及的优势。

  此次奥赛,男队老队长倪华虽然不参赛,但在国内甘当队友们的后盾,提供必要的技术准备和支持。侯逸凡前两轮比赛休息,但她总会赶到现场为队友们加油。

  正如叶江川所说,参加奥赛的强队水平在伯仲之间,一支队伍的默契度、凝聚力和拼搏精神才是开启胜利之门的钥匙。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5日 20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