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北京足球改革先抓“顶层设计”

郭剑 程翔
2016年09月05日08: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足球改革先抓“顶层设计”

  从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到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中国足球的改革步伐正在逐步加大,而足改方案中“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与各级体育局下属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分离,作为独立民间社团组织运营”的改革计划,也正在向前推进。

  近日,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足协相关人士、以及包括专家学者、教练员、运动员、企业家代表和媒体代表在内的50余人,就“北京市足球改革”多项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向记者表达了改革的坚定决心,他说:“北京足球改革关系到北京足球未来发展,关系到各方利益。我们希望以增量改革的方式,拉动现有存量,通过改革,捋顺各方关系,促进北京足球运动的全局增长和长期发展。这需要全体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推动北京市体育工作的发展,力争让北京市的老百姓满意。”

  自1994年足球联赛职业化至今,北京足球一直在国内占重要地位,但最近两个赛季,北京足球在职业化、市场化进程中“不进则退”,几支职业球队的表现令北京球迷伤心失望——北京国安在中超联赛中排名第9,已经被争冠的第一集团排除在外,征战中甲联赛的北京人和(前贵州人和)还保有冲超的一线希望,北京北控则冲超无望,而上赛季降至乙级联赛的北京理工18战3胜7平积16分,球队只能勉强维持现状,一向心气高傲的京城球迷热盼北京足球重新打造出豪门球队,但如今北京足球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球迷的期盼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

  事实上,北京的足球气氛相当热烈,全市目前有企业、业余俱乐部、学校组织的业余球队数千支,各种民间比赛更是数不胜数,但在青少年方面,由于管理系统沟通不畅,大量比赛集中于假期,十几岁的孩子每天“赶场比赛”的情况极为普遍,这让家长和孩子叫苦不迭。因此在座谈会上,中国足协青少部原主任冯剑明说:“北京足球问题多多,比如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力度不够,管理协调沟通机制不畅,分工不明确,各干各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吕军对此表示赞同,吕军认为“上层管理机制不能协调统一,基层的工作很难顺利开展”。

  按照专家的说法,部分人士“不虚心、不刻苦、不团结、不学习”的做法、把校园足球做成“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的做法、业余足球领域监管不力的做法,都是北京市足球改革必须解决的问题,而理顺群众足球与职业足球、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的关系,则有赖于北京市足球改革的“顶层设计”。

  “目前,北京市共有各类体育协会300多家,而作为改革的重点项目,北京市足协将作为首批12家体育协会,在今年年底率先完成足协与足管中心的脱钩工作。”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说:“北京足球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现在我们希望各方面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协助北京市做好足改工作。北京市足改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开放式工作,开门做改革。未来的北京足协致力于服务层面,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足协发挥自己专业领域的能力,这样才能拓宽北京足球生存和发展的广阔空间。”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