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媒体为国足次战伊朗出三策 建议蒿俊闵、郑智前移

2016年09月05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12强赛前瞻·郑道视点:国足次战伊朗三策

  新华社北京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 郑道锦)从12强赛A组全局看,国足主场对伊朗一战很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如取胜则国足前景看好,反之,则前途堪忧。记者认为,次战国足在继续首战之血性的同时,必须对战略战术进行改变。战略上采取积极求胜的姿态,战术上将阵型变回4231,以及将郑智、蒿俊闵的位置分别前移到后腰和前腰是关键点。

  纵观国足所在小组的六队,韩国、伊朗在综合实力和大赛经验上都属前两名,其中韩国实力领先伊朗。在本组只有两个直接晋级世界杯名额的情况下,国足如能在次战借主场优势击败伊朗,则将极大程度鼓舞士气。

  第一策:知己知彼

  所谓知己:国足应及时总结上一场的经验,一是战略上不能妄自菲薄、要有以弱胜强的勇气;二是532的阵型既在防守上缺乏对中场两翼的保护,又令队员难以适应;三是不宜让队员改踢自己不擅长的位置,像吴曦、于海、郑智和孙可踢的都是如此。

  再看知彼:目前的伊朗队已非大家印象中那支作风彪悍、技术出色、统治力十足的“波斯铁骑”,主帅奎罗兹改变了伊朗队主控比赛的踢法,更强调凶狠逼抢和彪悍作风、简单而直接,甚至不惜采取防守反击。也就是说,以往在冲击力和技术能力两方面都很强大的伊朗队目前仅保留了冲击力上的优势,但技术能力有所退化,整体上采取了一种放弃中场组织的“简单粗暴”型踢法。这导致首战卡塔尔时伊朗队显得缺乏进攻办法,最终还得依靠对方门将在伤停补时的重大失误才惊险取走3分。

  从与卡塔尔的比赛来看,奎罗兹布置的主要进攻方式一是通过中后场的长传直接找到位置靠前的4名球员来发动进攻;二是通过两边、尤其是左后卫的助攻和两个边前卫的强突来制造传中机会;三是通过包括“手榴弹”界外球在内的定位球来制造空战机会,其中负责左边线“手榴弹”的是哈吉萨菲,在右边线则由队长特穆里安来扔,而门将贝兰万德的50-60米的斜线手抛球快攻也是伊朗队的一大特色。总之,这支伊朗队基本不通过中场传递来进攻。

  值得一提的是前腰德贾加,他不仅是伊朗技术最细的队员,还在防守时非常卖力,综合能力突出,而阿兹蒙的状态还没有出来,盘带失误较多。防守上,伊朗队不再采取去年亚洲杯时收缩半场的方式,而是在中前场便展开积极的整体逼抢和压迫。

  第二策:战略明确进攻求胜,战术变阵4231

  首先,国足必须在战略上“夺势”。目前这支伊朗队的综合实力比起国足并无多少优势,国足在指导思想上须明确要凭借主场之利全力求胜,要踢出对韩国队时那样的血性。若国足战略保守、缺乏搏命一战的勇气,则只会令对手发挥更大冲击力。

  其次,在战术上,三中卫的阵型不可再使用,变回4231才是正解。阵型不只是战术,阵型更是气势,若主场还摆三中卫,则不战气势已输三分,而回归4231,全队都会明白这阵型意味着要抢分。而且,4231对队员来说更为习惯,532阵型对韩国和伊朗这样两翼犀利的球队来说是正中对手下怀。

  不是任航和张琳芃的防守能力太差,而是532的阵型只照顾了中场中路的防守而两翼薄弱,没有专门的边前卫来保护两个边后卫,再加上韩国队的李青龙和孙兴民突破能力很强,这样的阵型在前70分钟里边路被人几乎打爆实属正常。考虑到伊朗队和韩国队一样拥有两个攻击力很强的边前卫,国足若再继续532阵型,则边路会非常危险。

  根据伊朗队的特点和国足队员的状态,中国队的最佳首发阵容是:门将曾诚;后卫线上冯潇霆和张琳芃搭档中卫,左、右边卫分别是姜至鹏和赵明剑;中场双后腰由郑智(吴曦备选)和黄博文搭档,前腰用蒿俊闵,左右两翼用于海和孙可;前锋用郜林。

  后卫线上,姜至鹏攻强于守,他在左路的插上和传中极具威胁,伊朗队的左路进攻强于右路,因此姜至鹏在这一侧若和于海搭档可以重点攻击对手的右路,在需要加强进攻的场次,姜至鹏比任航更适合;中卫上,考虑到阿兹蒙有一定速度,张琳芃从右路回归中路会更好;右后卫位置上,从上场来看赵明剑虽然长期缺练,但状态保持不错,且他在助攻上有冲劲。

  在中场,于海在上一场担任拖后后腰表现平庸,但回归习惯的边路后开始发威,在换位到右边路的一次横向突破中打入一球,因此本场将其放到左前卫是自然选择。孙可也是同理,上场在前锋线上有点攻防两端左右为难,本场让他踢右前卫重点进攻对方左后卫身后空当才是理想选择。

  在锋线,考虑到伊朗队两个中卫的对抗能力甚至要强于韩国人,而武磊上一场踢前锋显得非常吃力,因此本场由更习惯对抗的郜林首发更合适。

  第三策:蒿俊闵、郑智前移

  首先,上场比赛国足在前70分钟中几乎没有任何有章法的进攻,这与后腰不力密切相关,于海在中路后腰的位置上不是这个特点的球员,而吴曦和黄博文虽有能力,但一是他们协防对手的边路进攻压力太大,二是球队在进攻战术上似乎并没有明确应更多将球交给谁来组织。对伊朗一战,不解决后腰位置上缺乏组织是不行的。这里最合适的人选莫过于郑智,将他由中卫前移到后腰是合理选择。

  郑智目前依然是组织型后腰的最强人选,如果明确将组织进攻的重任交给他,相信他能扮演好这一角色。同时,由黄博文辅佐其防守对方的前腰德贾加也比较稳妥。而如果由蒿俊闵和黄博文搭档后腰,则防守能力偏弱的蒿俊闵未必能很好地限制德贾加。

  蒿俊闵是上场国足发挥最出色的球员,考虑到伊朗队双后腰都不是组织者,因此对国足前腰的防守能力要求不高,所以由蒿俊闵来担任前腰非常适合。有了郑智和蒿俊闵在中路的组织,中国队的进攻才会有章法。否则,在伊朗人凶狠的紧逼下中国队将非常被动。

  最后,国足对伊朗队的压迫式紧逼和频繁的空战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尤其是边线球的“手榴弹”不可大意。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