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新英格兰”艰难启航

俞 炯
2016年09月06日08:2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英国媒体又一次找到了炮轰的对象,尽管阿勒代斯的全新英格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战胜了斯洛伐克,但是乏善可陈的过程,和多一人直到补时才“杀死”比赛,这些都成为了英格兰队新主帅的罪状。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格兰队客场和斯洛伐克的世界杯预选赛,是欧锦赛后走马上任的英格兰队新主帅阿勒代斯的首秀。原本,一场胜利,一个“开门红”似乎应该让这位61岁的老帅听到认同和赞扬的声音,但可惜的是苛刻的英国人认为这是一次完全不成功的首秀。

比起英格兰队今年夏天欧锦赛上的最后一场比赛(1/8决赛1:2输给冰岛),阿勒代斯在人员和战术上都做出了一定的变动。球队的阵型从433变成了4231,值得一提的是阿勒代斯没有使用自己执教俱乐部时经常采用的4141阵型或者是442阵型。后卫线上,斯通斯取代了曼联的斯莫林;中场,亨德森取代阿里成为后腰之一,另一名后腰还是戴尔; 鲁尼至少在位置上不再像霍奇森时代那样被当成是后腰,而是担任了前腰,两名攻击型边前卫分别是斯特林和重新获得主力位置的拉拉纳; 突前中锋阿勒代斯和霍奇森的想法一样,还是哈里·凯恩。

相对更稳重和平衡的首发阵容,令英格兰队的防守得到了加强,这场比赛倒也的确是零失球,而且主场作战的斯洛伐克队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进攻。可以说,阿勒代斯至少已经将自己的防守理念带到了现在的英格兰队中。

当然,偏保守的战术思路也让英格兰队自己的进攻乏善可陈,尤其是应该在前腰位置上的鲁尼屡屡回撤帮助中场拦截和协调,让球队在对方的密集防守下始终感觉进攻投入不足,缺少足够的威胁。即使是下半场先后换上沃尔科特和斯里奇,但是阿勒代斯都是对位换人(换下了凯恩和斯特林),并没有打破阵容平衡增加进攻人数,因此多一人作战还是直到伤停补时第5分钟才收获绝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被阿勒代斯信任而重回主力阵容的拉拉纳成为了比赛中的亮点,不但有一次射门击中立柱,还在最后时刻用果断的射门帮助球队绝杀对手。尽管名气远在瓦尔迪、凯恩、斯图里奇和斯特林等明星球员之下,但是勤勉的他有望坐稳先发的位置,他可以算是阿勒代斯执教理念的一个模板。

其实,对于足球比赛来说,赢球代表一切。在几个月前的欧锦赛上,英格兰队还只是和斯洛伐克人0:0战平,现在阿勒代斯的“新英格兰”不管有多年艰难,至少是赢下了比赛。虽然一个“开门红”也许无法平息人们的质疑,但对于新主帅和自己的球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局。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