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国足迎来12强赛首个主场 高洪波:争胜是核心追求

王洋
2016年09月0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国队,努力!”昨晚,25名国脚整齐划一的吼声响彻沈阳奥体中心外场,中国男足国家队开始了主场与伊朗队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备战训练。今晚,国足将与对手展开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的次轮较量。这是国足本次12强赛的首个主场赛事。对于首轮失利的国足将帅来说,主场拿到3分是他们努力的目标。正如主教练高洪波所言,“争胜肯定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们工作的核心追求。”

高洪波:每场比赛都争胜

小组赛首战2比3遗憾地负于韩国队之后,国足全体成员并没有太过沮丧,反而因比赛最后20分钟内的顽强表现收获了信心。这也让全队带着轻松的心态回到沈阳,投入到与伊朗队的备战训练中。不过,竞技体育不认过程,胜利的结果仍是每支球队必须争取的。这一点,高洪波心知肚明。

昨晚的赛前发布会上,谈到本场比赛的目标,高洪波说:“就足球运动而言,争胜肯定是第一位的,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核心追求。每场比赛的目标都是力争战胜对手,至于怎么战胜对手,需要我们把控好训练和比赛中的每个细节。客场比赛,广大球迷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斗志,希望球迷们明天继续为我们助威,我们也会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高洪波说的细节体现在球队这几天的训练中。比如,无论在沈阳奥体中心内场还是外场训练,他都会要求工作人员先给场地浇水,让草坪呈现出接近实战的状态,以便队员们更好地发挥技术特点。此外,高洪波还非常注意国脚们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上周五从首尔回到沈阳后,队医第一时间给每名球员进行了身体检查。这样一来,高洪波可以结合每名球员的不同情况,给他们制定专门的训练计划和标准。

目前,国脚们状态良好,没有伤病号,这也给高洪波的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首战韩国队,有人质疑国足的战术稍显保守。此番面对伊朗队,外界十分关心国足是否会打攻势足球、上一场未能登场的前锋张玉宁是否会获得首发机会等问题。对此,高洪波仍习惯性地予以回避,他说:“对于25名球员,我同等对待,不管年龄大小,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每个人都会随时做好出场准备,比赛的23人名单会在明天中午最后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最后一练,教练组特意将球场分成了数个长方形小块,并摆放了多个小型球门,国足有意加强局部传接球和小团队配合后的射门训练。不出意外,国足将在今晚的比赛中与对手上演对攻战。

伊朗队给国足戴高帽

中国队准备充分,伊朗队也是有备而来。球队主帅奎罗斯在赛前发布会上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队的熟悉程度,“中国队的实力很强,明天的比赛会很困难。中国队的武磊、于海和郑智都是非常好的球员,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小组赛首战击败卡塔尔队后,伊朗队获取了近几年中国队所有比赛的录像资料,并展开分析和研究。奎罗斯说:“中国队是一支非常有决心的球队,攻防转换速度很快。他们在0比3落后韩国队的情况下很快扳回两球,且有机会扳平甚至获胜,这说明他们在精神上非常强大。明天的比赛一定会很困难,但我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我们会是表现更好的球队。”奎罗斯甚至认为中国队和卡塔尔队很有希望进军世界杯决赛圈。

曾效力于天津泰达队的伊朗后卫普拉利甘吉表示,“中国队是非常难对付的对手,我曾在中国踢球,我深知中国球迷非常热情,在这里比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明天的比赛哪支球队注意力更集中、把握机会能力更好,就能赢球。”

另外,伊朗队主力边锋德贾加的腿伤恢复情况仍不明朗,能否出战本场比赛是个未知数。不过,奎罗斯给出的回答却是:“所有球员都已做好出场的准备”。

球迷将齐唱《歌唱祖国》

伊朗队目前世界排名第39,是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而中国队仅排在世界第78位。伊朗队的25名球员中,14人来自本国联赛,3人来自卡塔尔联赛,8人在葡超、俄超、荷甲等欧洲联赛效力,旅欧国脚的数量比韩国队还要多。翻看中伊两队的历史交锋记录,中国队更是明显落下风:23战5胜6平12负。不过,中国队上一次击败伊朗队正是高洪波的手笔:2009年6月在秦皇岛进行的友谊赛,中国队1比0小胜。

伊朗队球风硬朗,队员身体强壮,擅长对抗。在葡萄牙籍主帅奎罗斯的调教下,伊朗队的技战术素养近年来也不断提升。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伊朗队以8战6胜2平积20分、进26球、失3球的战绩获得小组头名,得以晋级12强赛。其中,1995年出生的年轻前锋阿兹蒙一个人包揽7球,是队中头号射手。因此,尽管中国队占据主场之利,但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整体实力都在伊朗队之下,可以说本场比赛的难度要高于中韩之战。

由于今晚的比赛是中国队时隔15年再一次在主场迎来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比赛,因此受到万千球迷热捧。赛前几天,几万张球票已经销售一空。从4日开始,全国各地的球迷陆续抵达沈阳,球场周边的酒店房间更是全部被订满。今晚,能容纳6万人的沈阳奥体中心预计将座无虚席。很多球迷组织提前将红颜色的球迷助威服运送到沈阳,福特宝公司也专门制作了大批球迷服,准备在现场分发给球迷。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响应国足号召,数万名球迷将在今晚比赛的第20分钟和第60分钟现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以此方式为国足助威。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