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新闻晨报:困在五后卫里的国足

俞炯
2016年09月07日09:2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困在五后卫里的国足

12强赛的第一分,主场和亚洲排名最高的伊朗队0:0战平,这样的结果看上似乎差强人意,但是其实高洪波和他的球队是错过了拿三分的机会。

中场组织混乱,边路身后有空当,完全靠身体踢球而失去了原先的技术能力。不知道国足的对手分析是怎么做的,有没有预见到这样的一支伊朗队并不可怕,可以给国足一个首胜的契机。但是主教练高洪波以稳为主的思路还是禁锢住了国足体内对于胜利的渴望。

和韩国队的比赛一样,国足依旧是五后卫的防守阵型,唯一的变化是撤下郑智,张琳芃内收踢右中卫,原先的边后卫位置给了首场比赛替补出场表现不错的赵明剑。整个上半场,国足就是后场拿球直接长传本场比赛首发的小将中锋张玉宁,效率极低。伊朗队同样是雷声大雨点小,沉闷的45分钟乏善可陈。下半场张稀哲换下黄博文之后,国足总算是加强了进攻,边后卫也敢于压上,类似352的阵型,在中场的有效传导也开始增多,攻势就有了威胁。可惜,当中国队总算觉得自己有机会赢球了,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

武磊,又一次成为热点人物。第71分钟,接张稀哲妙传杀进禁区晃倒了对方门将和后卫,偏偏球没有拉到身前,错过了起脚射门的机会。接着,他又在禁区内被伊朗队后卫踢倒,可惜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国足就此错过了仅有的几个得分良机,只能拿到一分来安慰自己。说完武磊,再来谈19岁的小将张玉宁。的确,在荷甲踢球的他有身体,能对抗,护球和头球能力都不错,可惜的是速度实在不行,大大限制了他在球场上的作为。一个缺少起码冲刺速度的前锋,能达到的成就肯定不会太高。攻势占优的时候,将速度型的孙可换下张玉宁,可见高洪波还在继续寻找国足最好的锋线组合。

“过于谨慎”——应该是国足前两场12强赛的一个最大特点。那么问题来了,下一场10月6日国足将主场出战相对实力较弱的叙利亚队,高洪波还会坚持五后卫体系吗?还是会排出一个更有攻击性的阵型,来赢下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