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坚持5后卫重用赵明剑 高洪波:固执的另一面叫执着

李立
2016年09月07日16: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固执的另一面叫执着

5后卫战术到底是否适合这支中国队?为何不采取更积极的战术与排阵去拼一下而要如此保守?曾被俱乐部三停的球员,为何却出现在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这合适吗?只有19岁,却被安排在12强赛这样重要的赛事首发出场,张玉宁顶得住吗?这些质疑不是没事找事,它们确实是赛前大家集中担心的几个环节,如果事实证明哪一个地方出现差池,都会给中国队的比赛和整个12强出线形势带来不可想象的恶果。但是,高洪波如果什么都轻易放弃了,他就不是高洪波了。“固执”的高洪波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坚持,而正是这种自信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个积分。

坚持5后卫体系

首发一亮相,还是5后卫,高洪波以此回应了赛前人们的质疑,这次5后卫终于扛住了对手的冲击。“韩伊两队是本小组公认实力最强的球队,开始时我考虑过4231战术,目前中超联赛中大部分俱乐部都运用这一战术,国脚们对这个阵型很适应。但在认真研究了两个对手的情况后,我们还是认为采取5后卫更稳妥。”赛后,高洪波对5后卫战术进行了解读。

从昨晚伊朗队开场的表现看,这支球队风格确实比韩国队更强悍。开场才4分钟,伊朗队反击中送出直塞,刺穿了中国队防线,11号阿米里快速前插,形成单刀之势,此时曾诚快速出击,虽然化解了危机,但却撞击受伤下场。比赛刚刚开始就损失主力门将,高洪波只能被动换上没有国足比赛经验的替补门将顾超,原因是他身材较高,能够抵挡伊朗队的高空轰炸。之前比赛证明,伊朗队最擅长角球得分,但是本场比赛角球落点基本被中国队控制住了。尽管绍贾伊不断送出妙传,但是中国队后防线多次上抢解围,阿兹蒙以及替补登场的古尚内贾德、巴赫什同样冲击力十足,但是在张琳芃、冯潇霆等人的及时卡位下,他们没有获得太多、太好的起脚机会,伊朗人全场射门数虽然不少,但大多数都是禁区外的远射。

坚持用赵明剑

后防线扛住了伊朗队的冲击,而上一场替补出场表现抢眼的赵明剑,凭借自己多次插上进攻,赛后被评为了本场最佳球员。赵明剑打首发的重要原因,就是他的进攻能力较强。昨晚凭借出色的体能,赵明剑上半场就多次插上,几次被对手侵犯,为球队赢得任意球。下半场开始,赵明剑又频频从边路突破,在右路掀起一个个进攻浪潮,其中有一次还内切杀入对手禁区,将球送给张玉宁,可惜后者的射门被对方后卫封堵出底线。赛后,赵明剑说:“这两个月是我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感谢高导没有放弃我。”原来,今年7月4日赵明剑被鲁能俱乐部予以“三停”处罚,理由是他在7月3日与恒大的比赛中表现消极。虽然被俱乐部三停,但在随后国足集训中,高洪波仍坚持将赵明剑召入队中,此举曾让高洪波受到质疑,但昨晚赵明剑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证明了高指导没有选错人。

这1分很关键

上来就遇到小组中最强的两个对手,这对国足很不利。如果前两战全输了,就会对全队士气构成严重打击,所以昨晚国足从伊朗队抢到的1分非常关键,考虑到随后进行的另一场比赛韩国队客场被叙利亚队逼平,就更显示出国足这1分的价值。

10月6日国足将主场对阵叙利亚,10月11日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11月15日将进行12强赛今年的最后一战,主场对阵40强小组赛时同组的卡塔尔。从赛程上,国足与叙利亚、卡塔尔两战要全力争胜,客战乌兹别克斯坦也要抢分。国足能否最大程度地接近目标,决定着能否竞争小组前三名。

虽然12强赛各队实力接近,但只要该抢到的分数能够抢到,那么晋级之路就是光明的。(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李立 J148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