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美网5战3名对手退赛  小德是真强还是真幸运?

孙嘉晖
2016年09月08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德是真强, 还是真幸运?

在大赛半决赛以前,世界第一小德通常是很难上头条的,除非他爆冷出局,因为他太过强大,以至于战胜谁都在意料当中。

但本届美网的情况有所不同,在已经结束的5轮比赛中,小德越来越受关注,倒不是他的对手有多强大,而是5场比赛中有3名对手选择退赛,这在大满贯历史上相当罕见。这样,小德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松杀进半决赛,将和10号种子、法国黑人名将孟菲尔斯争夺男单上半区的一个决赛席位。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小德运气好到家了,要白捡一回美网男单冠军,还是实力超强的他已经把对手累到病发,无所不能?”

维塞利+尤兹尼+特松加

退赛3对手非等闲之辈

北京时间昨天,美网男单1/4决赛打响,小德与9号种子特松加之间的焦点战备受关注。“法国阿里”每每有神来之笔掀翻巨头的经典战例,因此被寄予厚望。

不过,这场比赛仅进行了83分钟,就以小德6比3和6比2领先,特松加退赛而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小德在本届美网遭遇的第3位退赛的对手,之前第2轮捷克选手维塞利和第3轮俄罗斯选手尤兹尼都在比赛中退赛,尤兹尼一战甚至只打了6局就受伤出局。

老实讲,上述退赛的3人绝非等闲之辈,维塞利世界排名第49位、尤兹尼曾经排名第8,而特松加更是长期在TOP10行列。

难怪有评论称小德“有毒”,人见人怕,甚至吓得腿软。当然,这有些言过其实了。

出生于1993年、身高达到1.98米的塞维利,在今年4月的蒙特卡洛大师赛以2比1爆冷击败了小德,那场比赛是小德继2013年马德里后再次在大师赛首战出局,在大师赛的22连胜也宣告终结,那也是小德6年来首次输给排名在50开外的球员。

因此,这场赛前被渲染为“复仇之战”的比赛,最终因为维塞利左前臂肿胀无奈退赛,“复仇”而未能如期上演,令人失望。

不过,连续两轮遭遇对手退赛,也导致小德在5天的时间里只打了不到一局比赛,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没有适当强度的比赛,小德如何保持最佳状态?”

温网奥运早出局休息充分

小德:最重要保持身心活力

今年是奥运年,大牌种子选手基本上要完成“五大满贯”的比赛量,节奏被打乱、体能难以为继无疑都会给他们带来困扰。

不过,翻看小德最近两个月的战况,不难发现他过得相当惬意,7月初在温网锦标赛止步第3轮;7月底在罗杰斯杯大师赛5场以2比0轻松夺冠;8月初奥运会“一轮游”,然后直接“空降”美网公开赛,两个月总共打了8场比赛。

而特松加则要忙碌很多,两个月间打了4项比赛,包括温网、戴维斯杯、奥运会和辛辛那提大师赛,长途旅行、高强度比赛,那叫一个累,精神和身体都达到了疲劳极限。

“实际上,到了赛季的这个阶段,再考虑到我过去一个半月经历的身体问题,足够的休息正是我所需要的,”小德赛后说,他并不认为对手退赛会影响自己的状态,“几天的休息可以让我的身体得到恢复,现在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已经接近巅峰,这正是我想要的。”

半决赛,小德将遭遇另一位法国黑人名将孟菲尔斯,后者淘汰了“90后”同胞小将普伊。

在当今世界网坛,巅峰时期的费德勒和小威曾经凭借震人心魄的气场,做到“想虐谁,就虐谁”。如今,小德也正在无限逼近这样的状态。

“我已经参加了很多次大满贯比赛,经历过很多次艰难晋级,也有过很多次轻松获胜,”小德说,“接下来的比赛走向如何,要取决于临场发挥,取决于整个赛季的表现。就我目前的情况而言,能够轻松晋级半决赛是非常理想的。”

赛后,记者都把焦点放在了参赛数量、强度不够,是否会影响小德的状态发挥的问题上。“我不会为了找到5盘大战的感觉而去场上训练三四个小时,我只会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训练。”小德说,“到了赛季的这个阶段,我想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理和身体上的活力。”

至于下一个对手、打球极具观赏性的孟菲尔斯,小德不吝赞美之词,“我喜欢看他的比赛,他是巡回赛中我愿意花钱买球票去看比赛的球员之一;他个性十足,总是笑着打球,可以感觉到,他在享受网球和生活。大家应该向他学习,用微笑传递正能量,这也是人们喜爱他的原因。”

在晋级4强的过程中,孟菲尔斯一盘未失,他会给小德制造威胁吗?“我做好了苦战的准备。”小德说。

美网观察

“90后”同人不同命

关于“90后”的话题,之前已经做过深入讨论,由于身体、心理素质的差异,职业网坛男女子选手的成长期有所不同,女选手明显更早出成绩,而男选手则显得“晚熟”。

上世纪80年代,男子网坛涌现过像张德培、贝克尔这样的“少年天才”;进入21世纪,在大满贯冠军榜上已经找不到风流少年的身影。

女子网坛也是如此,在经历了辛吉斯、莎拉波娃的风华绝代之后,也鲜见十几岁的小丫在大满贯称后的振奋人心的场景。

2011年,科维托娃在温网折桂,成为首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的“90后”,3年后她再次在全英俱乐部加冕。

及至今年法网公开赛,第二位“90后”选手、西班牙姑娘穆古拉扎爆冷登顶。这也标志着一个群体的喷薄而出以及新老更替序幕的全面揭开。

本届美网女单8强,“90后”选手多达5位,年龄最小的康纽出生于1997年。

女单下半区,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以6比0和6比2横扫拉脱维亚“90后”黑马塞瓦斯托娃,时隔两年重返大满贯4强。

看到“丹麦甜心”重返巅峰,我们不能不感叹“同人不同命”。事实上,早在6年前,沃兹尼亚奇已经占据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很无奈,经历感情的潮起潮落、身体伤病的困扰、状态低迷,她始终与大满贯冠军无缘,落得个“水货NO.1”的笑料,和她一样的还有前“一姐”扬科维奇。

此番回归大满贯4强,沃兹尼亚奇将挑战出生于1988年的澳网新科冠军科贝尔,世界排名已经跌落至第74位的“丹麦甜心”能降服贵为2号种子的“德国战车”吗?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