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盘点残奥中国旗手:五星红旗下的身影,折翼也能翱翔

2016年09月08日07: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残奥中国旗手:五星红旗下的身影,折翼也能翱翔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不管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旗手作为引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第一个走进开幕式现场的运动员,总是经过精挑细选,来代表他们国家(地区)的精神风貌或者体育成就。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人选历来备受关注。和奥运会旗手的话题性有所不同,残奥会上的中国旗手更具故事性,他们每一个人都更加深刻地诠释了体育改变人生的力量。

  荣静:红旗下绽放的笑容

  在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上,代表团正式宣布轮椅击剑运动员荣静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入场式的旗手。在退场的人潮中,这个戴眼镜的高挑姑娘自然大方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荣静自小因小儿麻痹而右腿行动不便,2004年进入江苏省轮椅击剑队。她的主项为重剑和花剑。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获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2015年以来,她共七次参加国际比赛,6次代表祖国站上最高领奖台。她还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在里约残奥会上,荣静参加的项目将从14日开始,在花剑个人、团体和重剑团体的赛场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张立新:轮椅上飘扬的红旗

  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开幕式上,29岁的轮椅竞速运动员张立新作为旗手,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

  16岁时因骨肉瘤不得不失去一条腿的张立新,经过九年的艰苦训练,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了男子400米T54级和200米T54级个人金牌,并与队友合作,获得了4×100米和4×400米两个接力冠军,成为“四金王”。

  如今,张立新仍活跃在体育场上。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中,他在田径男子T53/54级1500米决赛中摘得银牌。

  王晓福:独臂执旗的东方飞鱼

  当年只有20岁的游泳运动员王晓福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那晚的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后入场,王晓福独臂稳稳举起中国国旗,走在整个代表团的最前面,年轻的脸上写满兴奋和快乐。

  这个出生在云南的普通农民家庭的小伙子,5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中而失去右臂,早早遇到了生命中的“巨大坎坷”。但也正因为这种磨砺,让王晓福拥有比一般孩子更坚强的毅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游泳训练之后,他就在国内外大赛中接连夺得金牌,一次次打破世界纪录。在雅典残奥会上他曾摘得3金1银1铜,赢得了“东方飞鱼”的称号;在北京残奥会上,他又摘得2金2银2铜。

  在2015年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已经成为“老将”的王晓福时隔8年后再次折桂蛙泳项目。

  张海东:蝉联旗手的荣耀

  举重选手张海东在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和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蝉联旗手。为了竖起国旗,他的轮椅上特意安装了一个金属的旗杆套。但入场式时,他一直是举着国旗稳健前行。

  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双腿残疾的张海东,从1987年开始参加体育训练,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赢得了举重冠军。此后8年,张海东一直保持着本级别的世界纪录。在悉尼残奥会上,他三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在2002年残疾人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他又夺得冠军,并当选国际举联最佳残疾人运动员。

  1969年出生的张海东,在2011年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还曾夺得铜牌。在2015年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他作为江苏队的教练带着弟子参加了比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