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运动医学专家提醒:过犹不及,要学会给自己踩刹车

记者 杨静
2016年09月09日08: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犹不及,要学会给自己踩刹车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又到了运动黄金季。半程跑、全程跑、山地跑、美女跑……各种马拉松报名开始袭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叶祥明提醒大家,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因为不科学的运动不是健身,而是伤身。运动过量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带来一些伤害。

  有人想在杭马拿PB

  膝盖受伤,照样天天刷跑道

  如今,在社交媒体上晒运动成绩成为一种时髦。有人霸占了微信朋友圈的头条,有人是万步群里的骨干,每天不到万步绝不会“下班”,也有人步步为营的是自己的“马拉松计划”。

  跑友程前计划在今年11月的杭马拿到PB,训练已经按部就班地进行了4个月,他一直在努力地进行耐力跑、变速跑,还参加了一些半马比赛。

  何谓“PB”?它是 Personal Best 的缩写,即个人最佳。这也是跑友之间聊天的热词,是指个人马拉松比赛的最佳成绩。

  程前从小喜欢运动,尤其爱好篮球。前几年,当跑步风猛烈袭来时,他也参与了进来。没练多少时间,他就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没想到不仅顺利完赛,成绩还相当不错,只有4小时零几分,而这样的成绩或许很多人得练上好长一段时间。

  一旦踏上跑马拉松这条“不归路”,PB就会成为跑者心中永远的目标,对于程前也是如此。之后,他天天坚持长跑,并辗转各地参加一场场比赛,在各种赛道上一次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今年杭马我的目标是跑进3小时10分,目前最佳成绩是3小时24分。”

  虽然程前的成绩不断进步,但是膝盖等部位前阵子开始疼痛。去医院一检查,发现他患了滑膜炎,还有不少积液,医生让他休整一阵子,可他熬不了几天又去跑道上刷圈了。

  运动医学专家提醒

  超过上限,锻炼“过犹不及”

  “目前让大家动起来似乎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但运动损伤是很大的隐患,亟需提到‘科学运动’的高度来看待。”叶祥明说,省人民医院近年来开设了运动损伤门诊,来就诊者与日俱增。

  在中国,跑团数量已超12万个,常年参与跑团活动的总人次超过1000万。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备案的马拉松赛事达252场,参赛人次已达173661人。

  “跑步有益健康,但跑多了反而会危及生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运动过量会造成内脏和运动器官的损伤。”叶祥明说,运动损伤在爱好者中已非常普遍。运动损伤中以肌肉和肌筋膜的损伤最为多见,占20%,其次是肌腱和韧带部位的受伤,占15%,另外软骨和半月板受伤占10%,滑囊炎和疲劳性骨折各占5%左右。

  其次,人体内脏也会因为运动过量而受损伤。比如心脏,因为运动过于紧张、激烈,超过人体承受的极限,造成血压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导致脑溢血、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紊乱或急性心力衰竭,以致猝死。比如运动过量引起的运动性哮喘、血尿、蛋白尿以及运动性贫血……

  “当你感到身体某个具体的地方疼痛,这可能就是出现问题的征兆。”叶祥明说,为了避免运动过量带来过度疲劳,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的频率最好是隔天运动,并根据个人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和强度。

  另外,运动中要注意补充水分。如果你的运动超过一小时,最好选择运动型饮料。还要学会使用保护性护具,“运动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都有好处,但如果超过了上限,就将‘过犹不及’,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带来一些伤害。”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