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为什么颠覆小威的是她?

孙嘉晖
2016年09月10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颠覆小威的是她?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昨天,美网结束了女单半决赛的争夺,出生于1988年的澳网冠军科贝尔,以6比4和6比3轻松击败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首次打进美网决赛。另一场更石破天惊的赛果是,头号种子、6届美网冠军小威廉姆斯以2比6和6比7(5)爆冷不敌捷克姑娘、赛会10号种子普利斯科娃,止步半决赛。这样,小威将在下周离开保持了186周的WTA世界第一的宝座,未能打破格拉芙保持的186周世界排名第一和22个大满贯的纪录,也无缘超越埃弗特成为美网公开赛时代首位“七冠王”。科贝尔锁定了世界一姐的头衔。

  德国姑娘捍卫前辈纪录

  科贝尔今年的全面爆发的确令小威有所忌惮,但两人分别统领美网女单上下半区,两人很可能会师决赛。但让人没想到的是,35岁的小威在半决赛已到了强弩之末,而出生于1992年的捷克新星普利斯科娃,身高达到1.86米,有着如小威一样的炮式发球,这场比赛也被誉为“大炮对决”。果然,年轻9岁的普利斯科娃ACE球7比5占优,一发得分率84%对66%,6次破发机会兑现3次(小威只有1次破发机会),制胜分19比20基本持平,非受迫性失误25比31占优。这样的稳健发挥,逼得小威以一记“再见双误”、连续2年止步美网4强。

  普利斯科娃还创造了一项纪录,那就是,她成为历史上第4位在一届大满贯中同时击败威廉姆斯姐妹的球员。第4轮,她苦战3盘力克6号种子大威。而这场胜利除了令捷克姑娘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也让科贝尔提前锁定世界第一宝座。“这真的令人难以置信,这对我来说是伟大的一天,”科贝尔赛后激动地说,“第一次打进美网决赛对我意味着很多,成为世界第一感觉很棒。”她也借此捍卫了前德国球后格拉芙世界排名第一保持世界最长的纪录。

  对于科贝尔来说,2016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四项大满贯赛事3次打进决赛,之前收获了澳网冠军和温网亚军;加上里约奥运会获得女单银牌,这样的骄人战绩相当恐怖。

  女单决赛,科贝尔VS普利斯科娃,不管谁夺冠都将是美网冠军榜上的新人,如果捷克姑娘加冕,将成为继科维托娃、穆古拉扎之后第3位“90后”大满贯冠军。

  “90后”这股风潮,终成网坛主流。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