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明成为名人堂成员 梦想在赛场和交流中绽放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9月1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梦想在赛场和交流中绽放

  北京时间9月10日,美国城市斯普林菲尔德,2016年耐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姚明正式成为名人堂成员。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说:“我很久以前就听说过这个地方(名人堂),今天我来到这里,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来自中国的选秀状元

  2002年,作为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历史上首位国际球员选秀“状元”,姚明加盟休斯敦火箭队。

  效力火箭队8个赛季,姚明场均出战30分钟以上,贡献19.0分、9.2个篮板。他曾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还在2007年、2009年入选NBA第二阵容,2004年、2006年和2008年3次入选NBA第三阵容。

  作为身高2米26的大个子中锋,姚明具备全面的技术:低位背打、左右手皆能得分、优秀的中投以及娴熟的脚步,盖帽、传球、篮板等更不在话下。“这样全面的大个子,真是太罕见了。”他的火箭队前队友麦迪如此评价。

  非要列举姚明职业生涯的遗憾,大概是职业生涯受伤病困扰,没有获得NBA总冠军,甚至很难突破西部季后赛首轮。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认同姚明在NBA赛场上的伟大成就。2015年年底,比尔·拉塞尔、比尔·沃顿、迪肯贝·穆托姆博3位名人堂成员联手提名姚明成为名人堂人选。

  跨越大洋的文化使者

  回顾自己在休斯敦的职业经历,姚明感慨良多:“休斯敦是我的第二故乡,你们一直都站在我身后支持我,给了我不断前进的力量,我会把你们视为永远的家人。”

  初登NBA,姚明直言“自己的英语实在是太差了”,但如何在这个高水平的篮球舞台与人交往,姚明显示出了东方智慧。他放低姿态、亲切和蔼,靠付出和耐心获得队友和教练的尊重。

  在美国,人们通过他了解中国篮球和中国文化;而对于中国篮球,姚明带回了NBA“职业体育”和“体育产业”的理念和运作方式。姚明早已成为跨越大洋的文化交流巨人。

  对于姚明的角色和使命,名人堂内部刊物这样写道:“耐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因为姚明的加入变得更大了。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身高,更因为他为篮球国际化做出的贡献;不仅仅因为他在篮球领域的成就,更因为他作为连接纽带起到的作用;也不仅仅因为他在场上一次次扣篮带来的观赏性,更因为他为东西方的理解和交流夯下的基石。”

  篮球银河的一颗明星

  用“基石”来形容姚明的作用十分贴切,但姚明却更愿意把这一荣誉与王治郅一起分享,他说:“第一位效力于NBA的球员是王治郅,他是所有想要来到NBA的中国球员的偶像,他做出了如此多的牺牲,我要感谢他。”

  在通往高水平篮球世界的道路上,姚明的职业态度和敬业精神一直为人称道。姚明认为自己并不是艾弗森那样的天才,所以显然需要更多练习;他从恩师李秋平那里领会“付出和牺牲”;他从名帅汤姆贾诺维奇处学会“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他感谢所有的对手,“是你们不断支持我,让我变得更强。”尽管已经退役,但姚明身上的可贵品质无疑会得到传承和发扬。

  退役后的姚明并没有离开篮球,无论是姚基金慈善赛,还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以体育人,他坚持用篮球为孩子们带去更多健康和快乐。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姚明向全体名人堂成员表示敬意,认为“他们是篮球银河中的伟大明星”,多年来正是他们的不断努力,才有现在的群星闪耀。

  现在,姚明和前辈们一样,已是“篮球银河中的明星”,他将继续推进篮球事业,期待着“明日之星冉冉升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