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勒布朗:我是个“软弱”的父亲

许蓓
2016年09月11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勒布朗:我是个“软弱”的父亲

昨天上午,广州的球迷们为勒布朗·詹姆斯举行了一场“荣耀庆典”,这位2015~2016赛季NBA总冠军及总决赛MVP在天河体育中心与球迷们见面,随后前往广东实验中学,为省实校队上了一节训练课。“赢下冠军去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此每个冠军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特别又珍贵的。很高兴看到中国的青少年对篮球展现出的热情,运动能带给他们力量、友谊、团队精神等,我希望能用这个总冠军激励孩子们坚持对运动的热爱,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勒布朗说。

谈冠军:对质疑最好的回击就是胜利

上赛季NBA总决赛第七场,骑士艰难击败常规赛第一名的勇士,收获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作为骑士当家球星的勒布朗·詹姆斯在终场哨声响起时掩面而泣。“保持专注,专心赢下每一场球。只有胜利才是对质疑的最好回击。”勒布朗说。

从出走迈阿密到回归克里夫兰,勒布朗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无数质疑,他在迈阿密为热火赢得了两个总冠军,也为克里夫兰带回了城市历史上第一个全美顶级职业联赛的总冠军奖杯。“我还记得我在高中拿到全国冠军时,我家乡的人们是如何为我们感到骄傲,如何为我们庆祝的。”勒布朗说,“人群在为我们欢呼,那种感觉与现在有些相似。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我的家人们、克里夫兰的人们为我们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开心。”

为克里夫兰夺冠,对于勒布朗来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那里是他的家乡,而且那里的人也曾经对他产生过质疑。“这对于我来说很特别,因为整个过程非常艰难,真的太艰难了。”勒布朗说,“我很高兴,我们的球队最终凝聚到了一起,我们相信彼此,我们经历了很多,我们击败了优秀的对手,这一刻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也太特别了。”

谈到自己在夺冠时的喜极而泣,勒布朗说:“我真的非常激动,为我的队友们、我的朋友们、我的球迷们、我家乡所有的人,我非常感激他们一直支持我和球队。”

昨天,勒布朗在广东实验中学的训练营中,与省实校队的小球员们分享了他顶着多方质疑赢下冠军的秘密:专注的训练态度和科学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在特别设计的比赛录像分析环节,勒布朗更是向球员们讲解了总决赛关键一球的战术与他自己心理状态的变化:“学会慢下来,掌握自己的节奏,一味向前冲会让自己有更多破绽。”他说,他希望小球员们不仅能掌握精湛的篮球技艺,更能够拥有面对压力与质疑时,投出制胜一球的信心与勇气。

谈运动:通过体育找到更好的自己

“你能从体育运动中得到很多东西,强壮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团队意识、自信,你能通过体育找到更好的自己。”勒布朗对小球员们说,“我的人生道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跟体育分开,我从体育获得了很多。当然我们说的体育不光是篮球,你可能喜欢橄榄球、足球,还有其他很多体育运动。我想,任何运动通往的方向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坚持努力,达到你的目标,学会团队合作。”

勒布朗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的大儿子小勒布朗·詹姆斯目前已经展示出强大的篮球天赋,还在上小学时,小勒布朗在篮球场上就表现出了惊人的冷静和高超的技巧,不过勒布朗却并不希望儿子们向自己看齐。

“作为一个父亲,我想我对孩子的态度是比较软弱和没有太多原则的,因为我爱他们,我不希望给他们太多的压力,我只是要求他们多一点到户外去,不管参与什么项目的运动都好,只要他们开心、健康,这就是我所希望的。”勒布朗说。

勒布朗11岁的大儿子小勒布朗和9岁的小儿子布莱斯都还没有进入中学,但美国媒体对他们的评价是:天赋甚至可以超过他们的父亲。虽然勒布朗嘴上说得很“谦虚”,但他却很乐意“炫耀”儿子们收获的奖杯。今年年初,勒布朗的儿子们赢下一项巡回赛后,勒布朗在网上晒出儿子们抱着奖杯的照片并写道:“詹姆斯家族的一天。他们本周末在这项赛事上接连拿下冠军,他们一个三年级,一个五年级。祝贺布朗尼(勒布朗长子的昵称)和布莱斯,以及整个北岸蓝舟队。”

谈子女:

对儿子抱有期待

对女儿完全溺爱

勒布朗的“放养”让儿子们没有背着“星二代”的包袱上赛场,“他们可能不是很懂什么是NBA总冠军,他们并不完全理解其中的含义。我只是希望他们能为我这个父亲感到自豪,为我做的这一切感到自豪。”勒布朗说,“事实上,作为爸爸,我也为我的孩子们自豪,他们做的一切都让我自豪。他们喜欢打电子游戏、打篮球,他们会去做他们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我女儿喜欢打扮她的洋娃娃,他们做的一切都会让我骄傲,我的儿子对他们的妹妹也很好,这也让我感到开心。”

在被问到会给儿子们什么篮球方面的“特训”时,勒布朗说:“我想我不会这么做,我不愿意给他们任何压力,我只是说,你们去吧,尽力去做好自己,好好去玩,但是要记住,要做个好队友。”

勒布朗跟贝克汉姆一样,是个“女儿奴”,他对儿子们暗暗表现出期待,却对女儿完全溺爱,在2014年勒布朗承认女儿降生时曾表示:“对待男孩要给予严苛的父爱,但女儿需要细心呵护。”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