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轮椅竞速女将刘文君 蝉联冠军是最好的谢幕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6年09月1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蝉联冠军是最好的谢幕

  笔直的100米,短短的16秒,刘文君埋头奋力转动轮椅,冲过里约阿维兰热体育场的蓝色跑道。这是她再熟悉不过的一段距离,而这一次,既是完美的告别,也是完全的释放。

  当地时间9月9日晚,刘文君在里约残奥会女子T54级100米比赛中获得冠军。从北京的银牌,到伦敦的金牌,再到里约的蝉联,每一次都要比以往付出更多努力。“赢的艰苦!拿一次(金牌)可以,蝉联特别不容易。”刘文君赛后坦言,“最后一次了,希望能用冠军来谢幕。”

  今年31岁的刘文君,在2005年因为机缘巧合开始接触轮椅竞速运动。当时的她,因为想找工作而去湖北省残联安装假肢,却被正在招收运动员的通知吸引,从此踏上了命运的转折点。

  虽然幼年时因车祸失去右腿,但性格活泼好动的刘文君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她用一条腿支撑起生活的重心,独立上学,还学会了游泳、打篮球、打羽毛球,假肢和轮椅反而用不习惯。直到遇见轮椅竞速这项运动,她的人生轨迹,从蹦蹦跳跳开始转动向前。

  轮椅竞速让她收获登上巅峰的喜悦,也让她收获一路同行的伴侣,她的丈夫崔彦峰也是轮椅竞速国家队的一员。多年赛场相伴,两人已经习惯了既彼此陪伴又各自独立的生活。刘文君说,在集训中,他们就是队友,除非特别疲惫时相互安慰,平时则都将注意力集中在训练之中。

  百米是她此次残奥会的第一个项目,对刘文君来说,在自己的主项上蝉联冠军,她可以更加轻松地去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她对接下来的生活则更为期待:“今后要以家庭为重了。”未来的日子将回归平常,她和崔彦峰不会再与竞速轮椅和跑道相伴,但他们人生的路途上,那无数圈车轮驶过赛场的轨迹,永难磨灭。

  (本报里约热内卢9月9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