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释疑:残奥选手为何比奥运冠军跑得更快

宋翃
2016年09月14日08: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残奥选手为何跑得更快?

  在北京时间昨日结束的残奥会田径男子1500米T13级比赛中,前4名运动员的成绩均高于里约奥运会男子1500米冠军森特罗维兹。这一结果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奥运会男子1500米比赛有很多战术选择,选手们更重名次而轻成绩。

  成绩快了近两秒

  残奥会男子1500米T13级别的冠军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拉蒂夫·巴卡,他的成绩是3分48秒29,比不久前里约奥运会冠军森特罗维兹的3分50秒快了不少。

  实际上,残奥会该项目前四名的成绩同样出色。埃塞俄比亚选手德米瑟以3分48秒49的成绩第二个冲过终点,肯尼亚运动员基尔瓦以3分49秒59的成绩获季军,排名第四的是冠军巴卡的亲哥哥福阿德,他的成绩是3分49秒84。巴卡所在的T13级别是为视力残障人士所设的组别,是视力残障中相对来说等级最低的一组。T12和T13指视力障碍,T11指全盲。

  “拿到金牌并不容易。”巴卡赛后说,“我不停歇地训练了一两年,对我来说真的太难太难了。”他还认为:“我们前四名都应该被颁发奥运金牌。”

  奥运战术压速度

  这不是第一次发生残疾人运动员的成绩超过健全人。在2015年多哈残疾人田径世锦赛上,伦敦残奥会男子跳远冠军雷姆以8米40的成绩夺冠,比伦敦奥运会男子跳远冠军卢瑟福8米31的成绩高出9厘米。不过,雷姆的假肢对他的弹跳究竟有多大帮助一直存在争议。

  虽然残奥夺冠成绩超过奥运会夺冠成绩让很多人瞠目结舌,但专家分析这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大赛的中长跑不但比硬实力更要比拼战术,通过战术安排以获得更佳名次是选手们的首要目标,比如,有的选手不愿领跑消耗更多体力,有的会盯住某个主要对手来跑,还有人会变速跑扰乱对手节奏……各方战术牵制难免会牺牲整体成绩。里约奥运会男子1500米比赛可谓凭战术取胜的经典一役。森特罗维兹一直卡着内道领跑,压住了整体速度,最后凭借冲刺能力夺冠。相比之下,残奥赛场上少了战术牵制,是更纯粹的竞速。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