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残奥男子田径1500米前四名成绩竟超里约奥运冠军

唐舸 姚祖鸿
2016年09月14日08:1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北京时间9月12日,在里约残奥会的田径比赛发生了令人吃惊的一幕: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前四名选手的成绩均超过了里约奥运会上美国人森特罗维茨夺冠时的成绩。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拉蒂夫巴卡以3分48秒29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该项目的残疾人世界纪录,比赛结束后这位冠军得主直言:“我们前四名都应该被颁发奥运金牌。”因为亚军埃塞尔比亚选手德米赛的成绩是3分48秒49,肯尼亚的亨利以3分49秒59获得季军,第四名的成绩是3分49秒84,这些成绩都已经超过了森特罗维茨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3分50秒00。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美国人的夺冠成绩创下了80年以来奥运会男子1500米的最差战绩。

  根据运动员不同的情况,残奥会对于比赛的级别有着严格的界定。本场1500米比赛的级别是T13级,按照残奥会对于比赛级别的定义,T13级指的是视力障碍,其中11-13的分级标准为:11指全盲,而12和13指视力障碍,相对来说,13级是视力残疾最轻的一级。

  尽管如此,这个成绩还是让不少人瞠目结舌,但也有专业的分析指出了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因为大赛的中长跑拼的更多的是战术而非绝对成绩,通过战术安排以获得更佳的名次才是首要目标,各方战术互相牵制也难免会牺牲成绩。在奥运会的长跑赛场上可以经常看到运动员通过频繁的变换位置来合理分配体力或是保持领先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森特罗维茨在里约的赛场上夺冠的成绩或许有些拿不出手,但整个过程就堪称一次教科书级别的战术演示。

  参加奥运会的男选手很多都可以跑进3分35秒,伦敦、北京、雅典三届奥运会中男子1500米的夺冠成绩分别是3分34秒08、3分32秒94和3分34秒18。该项目世界纪录为摩洛哥人奎罗伊在1998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创造的3分26秒00。

  相比之下,残奥会赛场上的竞争则更为纯粹,残奥运动员不太顾及战术,他们只是努力奔跑。新科残奥会冠军拉蒂夫巴卡赛后说:“获得这块残奥会奖牌,非常不容易,我坚持努力训练,就是为了这一天。”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