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相同的乒乓赛场 一样的天下无双

2016年09月14日13: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相同的乒乓赛场 一样的天下无双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何军 姬烨)在一个月前,位于巴哈奥林匹克赛区的里约中心3号馆曾见证过丁宁和马龙成就“大满贯”的伟业,一个月后的里约残奥会,另一支球队又让五星红旗频频飘扬在这个赛场,相同的乒乒乓乓,同样的天下无双。

点击查看大图

   9月13日,柳萌在比赛中庆祝。当日,在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9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柳萌以3比0战胜队友雷丽娜,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和之前那支队伍相比,仅仅是站或坐在这片赛场上,这支队伍的成员就已经是胜利者,更何况在残奥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三个奖牌日后,中国残奥乒乓球队已经九次让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回响,成为中国此次领跑奖牌榜的重要力量。

  鼻梁高挺,剑眉星目,拿下里约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中国首金的冯攀峰外型让人过目不忘,但更让人难忘的是他在轮椅乒乓球项目中的表现,有限的活动空间丝毫不影响他灵活的削球与大力的扣杀。

  藏在这些赛场表现之后的是肢体与轮椅的摩擦带来的损伤和儿时冬天拨动轮椅时破裂的冻疮。但凭着对乒乓球的热爱,以邓亚萍为偶像的他正人如其名地努力攀登着人生的高峰。“我并不算是非常职业的运动员,但乒乓球对我来说已经是人生中没法分开的了。”他说。

  奥运会比赛适逢残奥乒乓球队的最后集训,冯攀峰和队友们在观看男单决赛时还曾对支持谁难以取舍,“张继科赢了就是双满贯,创造历史,马龙拿了之后也是大满贯,但都是中国队的,谁拿都很精彩。”冯攀峰说。看了他们的比赛以后,自己也仿佛提早站上了里约的赛场。

  在当日女子9级单打决赛中遭遇的柳萌与雷丽娜,在那时同样关注着国家队的表现,“全队一起看,凌晨的球都有看。”柳萌说,分居决赛场地两端的二人不约而同地都喜欢丁宁。雷丽娜的理由是,自己和丁宁都是左手将。柳萌则说,丁宁和自己打球都很拼。

  今天的决赛打得很胶着,三局下来,雷丽娜一共只输了6分。19岁的柳萌也不太相信自己战胜了偶像,“Magical(神奇)。”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戴着假肢的她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而残奥会“四朝元老”雷丽娜也并不沮丧:“没有什么,都是中国队的。”

  马龙曾在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结大会上说,乒乓精神与乒乓文化是乒乓球能成为中国体育旗帜的重要原因,这样的精神与文化如今在这一群胸前同样绣着五星红旗的人们身上延续,他们或许没有获得像前者那样足够多的关注,但就在马龙、丁宁们战斗过的地方,这些赛场的强者与人生的斗士也正超越肉体的限制,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捍卫着国球的尊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