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盲人足球 在黑暗中飞翔

2016年09月14日13: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盲人足球 在黑暗中飞翔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郑直 何军)中国男足在小组赛先后击败西班牙、墨西哥,最后一轮面对同样两连胜的阿根廷,在占据主动的情况下与对手0:0战平,由于积分和净胜球相同,中国最终在争夺小组头名的点球大战中1:3惜败。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问,这是中国男足吗?怎么突然可以和世界劲旅一拼高下了?这当然是中国男足,只不过是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在13日的里约残奥会上,他们成功从小组突围,杀入四强。

  嘘……比赛开始了

  在里约残奥会的赛场上,与其他项目的喧嚣热闹相比,盲人足球比赛一开始,观众席需要瞬间寂静无声。因为,比赛时,盲人队员们只能通过声音来辨别方向。与健全人不同,盲人队员其实是用耳朵在“踢”球,他们对足球、自身和队友位置的判断,完全依靠自己的耳朵。

  为了确保公平,盲人足球运动员比赛中需要佩戴眼罩,而且比赛中不得触碰眼罩。比赛用球里面有个铃铛,滚动起来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个铃声就如同黑夜里的灯塔。

  与此同时,由于看不见,队员们在防守时必须不断发出喊声,以避免碰撞。再加上引导员、守门员的喊声,嘈杂的环境中,想要找到球非常不易,更别提盘带、过人了。在射门时,位于球门后面的引导员会提示方向;在主罚点球、任意球时,引导员也会敲打门框,让队员感受到球门。

  比赛场地的一圈由挡板包围,划分为三块区域进行引导,分别由守门员负责防守区、教练员负责中场区、引导员负责进攻区。为保证流畅性,比赛没有越位、掷界外球等规则。

  盲人国足 别样精彩

  2004年雅典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首次进入残奥会。两年后,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中国正式组建了盲人足球队,经过刻苦训练,水平突飞猛进。

  在北京残奥会上,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队连克阿根廷、英格兰和西班牙等盲人足球的超级强队闯进决赛,最终只是以1:2小负于世界最强的巴西队获得亚军。

  此后,中国盲人足球队在2010年获盲人足球世锦赛季军和广州亚残运会冠军,2012年获伦敦残奥会第五名。2007年、2009、2011年、2013年连续四届获得盲人足球亚锦赛冠军,2015年获亚锦赛亚军。

  如今在里约,中国队在小组赛1:0胜西班牙、2:0胜墨西哥,虽然在与阿根廷的小组头名争夺战中点球大战落败,但还是跻身四强。15日,中国队将与东道主巴西队进行半决赛。

  “有一种痛快飞翔的感觉”

  中国盲人足球队共有8名队员,其中26岁的王周彬从2006年首支盲人足球队建队时一直踢到了现在。在与西班牙的小组赛首战中,他打入了制胜球。

  王周彬在小时候放鞭炮时眼睛被炸伤,从此他失去了光明。而在接触盲人足球之后,他感觉自己终于可以跟正常人一样,在场地上奔跑,“有一种痛快飞翔的感觉”。

  盲人足球对球员的最关键要求是有勇气和胆量,特别是对双目失明的人来说,他们所迈出的每一步,都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他们的前方,永远都是不可测的地方。

  迈出第一步之后,场上的发挥就要取决于队友之间的默契、与引导员、守门员和教练的配合。王周彬说,从去年11月开始集结备战里约残奥会,大家吃住都在一起,早上踢两个小时,下午再踢两个小时,默契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

  “盲人看不见,需要通过声音来判定是对方还是队友。我们对队友的声音比较熟悉。”他说。

  盲人队员的控球方法和正常人也不尽相同,在比赛中经常连过数人的王周彬介绍说:“正常人可以单脚控球,我们是把球控制在两脚之间,因为我们无法单脚控球。”

  由于奔跑速度快,又看不见,他们在场上经常受伤。王周彬在两年前膝盖受伤,还做了手术,但他依然继续踢球,“集体的力量很强大,和大家在一起很快乐”。平时,王周彬也会和队友们一起“听球”,听着电视解说,他们可以从梅西、C罗这些世界球星那里学到几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