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体坛深V》系列评论

大昭评论:后防短板导致亚冠出局

汪大昭
2016年09月15日00: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亚冠联赛淘汰赛两对中韩俱乐部之间的竞争,中超的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以主场平客场败的相同结果出局。细算得失球,中超球队以2∶9惨败。鲁能在主客场各进一球,如果不是首回合在客场失球太多,原本是有机会跟首尔FC争一争的。上港在最后45分钟连失5球,创纪录地输了个一塌糊涂。在这种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中,任何球队在失球四五个的打击下,也很难翻盘,因此,防守的质量决定着对抗能不能坚持到底。

这种情形在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之战中也存在,两轮之后只积1分,失球却有3个之多,打到赛事后半程,失球多必然带来不利局面。

一直说中超各队用大牌外援占据前场,致使国家队锋无力,其实,后防中坚同样有外援当家的趋势,优秀的本土中卫以及由中外球员构成的坚实中卫组合少之又少。中超积分榜排名居先的队伍大多攻强于守,在已经踢完的24轮联赛中,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进球都是45个,并居第一,但恒大每进3球以上才有一次失守,而上港失球数竟有27个之多,平均每场失球不只一个,每攻进1.67球便有一次失守。至于山东鲁能,之所以在本赛季中超落伍,失球比进球还多是主要原因。

到了亚冠赛场,想多进球很难,不要说韩国的球队一向注重逼抢,就是泰国、越南的俱乐部队,也不会让对手轻易得到机会破门。上海上港与全被现代两场交锋一球未进,足见失球多进球更多的路子绝对走不通,也是对攻守平衡的曲解。中超球队必须严密布防,主客场失球总共不能超过两个,比赛才有的可打,否则,局面被动与心态急躁都难以避免,也难以调整。

无论鲁能还是上港,失球主要或全部发生在客场,不但造成败局无法挽回,连心气都被打得一点不剩。媒体和球迷可以用“耻辱”来批评,但球队特别是主帅应当从专业角度上深刻反省。只要客场失球的问题不能有所改进,来年中超球队的亚冠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至于失球原因,接二连三的失守使对手的进攻破门方式也活跃和丰富起来,彻底放开手脚,突破一点,不及其余。但是,两支韩国俱乐部球队的进攻并没有实力超群的外援主打,靠的是耐心周旋,待中超球队后卫球员体力和精力有所下降时出现失位,协防保护也有松懈,再来捕捉机会。对此,中超球队应当记取教训,更应当在中超联赛中有意识地改进。

历史上,中国足球曾经给对手留下过速度快、边路突破等印象,但从来没有过中国足球防守很强的评价。改进防守,不只是由亚冠联赛出局才想到的,也不只是为了打好日后的亚冠。

(责编:王吉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