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足联新主席选举 “无名小卒”接班普拉蒂尼

李斌
2016年09月15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名小卒”接班普拉蒂尼

新任欧足联主席在昨日进行的欧足联大会中选举出炉,斯洛文尼亚人亚历克桑德拉·塞弗林在选举中力压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格,成为前任主席普拉蒂尼的“接班人”。值得一提的是,塞弗林当选后只是替代普拉蒂尼履行后者剩下的两年半任期,到期后欧足联还会重新进行主席选举。

普拉蒂尼上演“激情告别”

塞弗林的当选也宣告着欧足联上一任主席普拉蒂尼的正式告别。由于违反国际足联章程以及涉嫌收取贿赂,普拉蒂尼被国际足联体育道德委员会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四年。在今年5月,普拉蒂尼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上诉被驳回,随后他宣布辞去欧足联主席一职,而原本普拉蒂尼的任期要到2019年才到期。

60岁的前法国传奇球星普拉蒂尼是受到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牵连而“下课”的,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认为普拉蒂尼在2011年曾违规收受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200万瑞士法郎酬金。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一开始裁定普拉蒂尼禁足八年,不过在经过一系列上诉后,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将处罚减少到六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则认为国际足联认证普拉蒂尼违规的准则存在重复和冲突,加上国际足联自身在整个事件中存在失察过错,因此决定将禁足令再减少至四年,罚款也从8万瑞士法郎减至6万瑞士法郎。

无论国际足联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如何裁定,无法改变的现实是普拉蒂尼必须接受禁足令的处罚,这在事实上剥夺了他竞选下一届国际足联主席职位的机会,并且他也只能从欧足联主席位置上辞职。昨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欧足联大会上,普拉蒂尼发表了长达7分钟的告别演说,他在发言中依然强调自己问心无愧,并且将在未来为自己的清白而战。

“谢谢,谢谢你们九年来的付出,我认为我们做得非常好,足球的朋友们,再见了。”普拉蒂尼在现场热烈掌声中发表了演讲,“站在这里,我情绪很激动,同时也非常高兴。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在欧足联的会议上演讲。我的良心清白,我没有犯下被指控的任何错误,我将继续进行合法的斗争。”

在彻底告别欧足联主席位置之前,普拉蒂尼还强调了自己对足球的定义,他说:“足球是一种比赛,而非一种产品。足球是一项运动,而非一个市场。足球是一个节目,而非一项业务。没有足球大国和小国之分,只有一个足球,这是单一的运动,它不属于国际足联或欧足联,它属于全世界。”

将更重视反腐败与打击假球

普拉蒂尼的告别演讲之后,欧足联进行了主席选举的正式环节。由于原先准备参加竞选的西班牙足协主席安赫尔·马里亚·比拉尔已经退出了竞选,所以这次参加欧足联新主席选举的只有斯洛文尼亚足协主席亚历克桑德拉·塞弗林以及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格。

塞弗林是外界在选举前就一致看好的参选者,投票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塞弗林最终得到了55张选票中的42张(得到28张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即可正式胜出),毫无悬念地成为普拉蒂尼的接任者。这是欧足联的第七任主席,但塞弗林的任期并非四年,他将完成普拉蒂尼剩下的两年半任期,在2019年到期后,欧足联将重新进行主席选举。

塞弗林是外界并不熟悉的足球从业者,这位出生于1967年10月13日的斯洛文尼亚人毕业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其家族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行业。塞弗林精通英语和意大利语,在2005年他曾在一家斯洛文尼亚的五人制足球俱乐部任职,2006~2011年供职于斯洛文尼亚豪门球队卢布尔雅那奥林匹亚。2011年,塞弗林当选为斯洛文尼亚足协主席,2015年2月,塞弗林在斯洛文尼亚主席选举中得到连任。在欧足联层面,塞弗林曾担任欧足联法律委员会的副主席。

这位49岁的欧足联新主席可能会对欧足联现有状况进行一些改革,并且更加重视对欧洲足坛假球现象的打击以及增强反腐力度。在早前接受采访时,塞弗林已经强调了自己的执政主张。“我将寻求改变欧足联的章程,包括对主席选举的限制条款和欧足联执委会选举的一些条款。在任何健康的组织中,我都不相信官员可以在这样关键的位置服役二十年。”塞弗林在采访中说,“我也会更加重视对假球的处理,这是我们这项运动的疾病,我们将引进更多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的机制。另外,我会改变重大比赛的投标过程,这其中包括欧冠和欧洲杯这样的重大事件,这些都需要变得完全透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