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北京国际马拉松

北马百姓当先 跑步变成狂欢

褚鹏 张小妹
2016年09月18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马百姓当先 跑步变成狂欢

  普通跑者参赛就是胜利本组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昨天,三万名跑者在2016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赛道上,度过了属于他们的狂欢节。陪伴着这些跑者的是志愿者、医生、安保、家属,还有观众自发的“私人补给站”。曾经被跑者艳羡的东京马拉松“私补”服务,也首次出现在北马赛道边。如今的北马已是老百姓自己的节日了。

  北马也有了私补站

  早上九点半,跑友小陈开车抵达学清路和石板房南路交口。这里是北马赛道30公里处。在他的车里,有24瓶功能饮料和云南白药喷剂。他的任务是给跑团哥们儿以及过路的跑友,开设补给站。

  去年北马,第一回只有全马项目,结果跑友过了30公里后,在补给站喝不到水,吃不到香蕉,不得不捡前面选手丢弃的瓶装水来喝。小陈的哥们儿说,“干脆你摆个摊儿得了。”

  小陈的摊儿受到了不少围观群众询问。看着他把功能饮料、水、喷剂摆满桌子,让路过跑友免费取用,观众们也被感染着奉献出他们的热情和掌声。

  花样繁多私补成景观

  这当然不是今年北马唯一的私补摊儿。跑友赛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往届沿途能有观众鼓掌已然感动,今年观众们就开始递水和香蕉了。从前停留在跑者传说中的东京马拉松的私补待遇,也出现在了北马。

  既然是私补,就不像官方补给站那样,只供应赞助商产品,而完全依赖观众自己的口味和判断。比如这个私补站是能量胶、功能饮料、云南白药、按摩液,那个私补站可能就是咸菜加面包。你可不能说咸菜加面包就不如能量胶专业。“也许是我当时饥寒交迫,这几乎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咸菜了。”一位跑友感慨道。

  在北青报记者的朋友圈,昨天被北马私补摊位上举着香蕉递跑友的小孩刷屏。这也是今年北马观众一个新的变化:全家出动为北马加油。和往年相比,像单位、学校、公司的拉拉队依然存在,如今加油家庭的增加,让北马助威声,更多了人情味。

  今年补给很给力

  今年私补站增多,与去年的北京马拉松上,后半程补给站缺少水和食物的现象是否有关不得而知,但北马组委会今年确实没有让后程断水的现象再次出现。“后程的水多的够洗澡了。”跑友这样形容。

  去年北马,全部为全程马拉松,但跑在后面的选手遭遇了无补给的状态。知名跑者魏江雷,今年特意观察了补给站,“就我看到的情况来说,我所到的各处补给都很充足。”

  跑友普遍的反映也是,今年的保障给力。“后程补给品和水的桌子就能接出2公里,一排排的喷白药的小姑娘蹲在地上,看人过来就给喷,喷淋也多了几倍。”跑友说。

  在补给的专业方面,北马也有长足进步。比如能量胶、小番茄第一次出现在补给站,赛事包也为选手们准备了盐丸,参赛者纷纷表示,“再不用在比赛中拿香蕉蘸盐来补充盐分了。”

  让跑友眼界大开的是终点,只要排队,还有数不尽的按摩、冰桶泡脚等福利。

  跑者水平提升了

  北马前一天晚上,北理工学生赵嘉毅,细心地把E2694的号码布固定在自己的参赛T恤上,他希望更细致的准备,能帮他跑出最好成绩来。经过5小时的奋战,他成功了。

  赵嘉毅不是唯一提升了成绩的跑者。据透露,今年3.5小时至4小时完赛的人数较去年有大幅上涨。小赵觉得,好成绩和前天傍晚为京城洗掉阴霾的雷阵雨有关,而组委会的声音是,今年北马参赛门槛高了。

  今年北马,要求报名者必须在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27日期间在6小时内完成过全马;或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27日期间在3小时内完成过半马。即使门槛抬高,北马今年仍有66576名马拉松爱好者报名参赛,创造了国内全程马拉松报名人数的新纪录。

  跑马礼仪仍是槽点

  跑友水平上升了,经验增长了,可本届北马在比赛中依然有槽点。魏江雷将之称为跑马文化的欠缺。

  说到厕所,是跑友吐槽最多的。今年北马跑友认为,在中间阶段,厕所的设置还算令人满意,但在起点处,厕所数量还是存在严重的不足。组委会共在路线上设立了20个如厕点,只是对起点聚集的3万跑者,多少厕所也不嫌多。有跑者吐槽自己因为排队上厕所,耽误了起跑。

  三万名跑者的聚集,会放大一切小小的纰漏。魏江雷在比赛中几次撞到前面急停的人,“跑马拉松其实是件很严肃的事情,不光是北马,所有马拉松的参赛选手都必须遵守赛道的礼仪,比如如何进水站,节约用水,对志愿者表示感谢等。”

  今年的北马,跑者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魏江雷还是看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我跑步的时候就看到有人把水瓶丢到草丛里,我真的希望跑者在享受北京这样难得的赛道的同时,也能够让北京保持一个整洁城市的面貌。”

  组委会赚钱赚口碑

  在北马的起点处,创业公司CEO“粒米”,带着他的几个同事,也排在三万人的起跑队伍中。和其他参赛者的行头不同,“粒米”的同事穿着的是重约4公斤的毛绒装。那是他们公司高科技运动袜子的卡通造型。

  由于北马抽签不中,“粒米”花了几千元,买了几个慈善跑名额。

  “粒米”不是唯一向北马交钱买名额的人。2016年组委会从66576名报名者中抽签分配了2万参赛名额,其余1万名额给了16家赞助商以及慈善跑名额。随着北马在各个方面都赚到口碑,赚钱已是顺理成章。

  北马自2015年升级成全马赛事以来,魏江雷认为北马作为中国马拉松的标志,未来还将树立更多的标杆:“未来可能是全马5小时以内的选手才能参赛,报名费用也可能提升,为跑者提供更出色的服务。”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冠军领奖晕倒 为奖金太拼了

  对专业跑者来说,这一届北马的胜利属于埃塞俄比亚。不仅3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了男子组前三名,女子前两名也是埃塞俄比亚姑娘。只是冠军门迪图实在太拼了,竟然晕倒在领奖台上。

  格布雷·阿耶纽乌用时2小时11分09秒获得了男子组冠军。门迪图以2小时25分55秒的成绩获得了女子冠军,她的同胞托拉·吉萨乌以2小时26分10秒获得亚军,两人都跑出了北马10年来女子最好成绩。

  也许是看到天气不错,门迪图一路狂奔,却也透支了体力。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门迪图两腿发软,一边领奖,她还一边往下出溜,组委会为了给她颁奖,不得不安排礼仪小姐在她背后帮着撑住。

  颁奖仪式一结束,门迪图就倒在医护人员的怀里,她被紧急抬下场进行救治。记者看到,在门迪图的担架上,安装有心电仪等设备。十分钟后,门迪图在接受了喂水和按摩乳、冰袋处理后缓了过来。

  据悉,从冠军产生之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已有四名冲过终点的运动员寻求了医疗帮助。设在终点的运动员休息室变成了临时的医疗点。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本次比赛有不少国际选手,北马医疗保障团队北京和睦家医院所有医生、护士、志愿者均可提供双语甚至多语种服务,他们一边问询运动员的感受,一边帮助运动员补充水分、冰敷,或者做拉伸动作进行康复治疗。

  专业马拉松选手为啥这么拼?前国家队著名教练陶绍明介绍,这与北京马拉松的奖金分配规定有关。原来北马的奖金,最高档是4万美元,但即使是女子冠军,如果跑不进2小时27分,就只能打对折,拿2万。这次的男子冠军,就没有跑进2小时9分,只能拿2万。从这个意义上说,门迪图这么拼,是有原因的。对北马的规定,陶绍明坦言不理解,“比如波士顿马拉松,也没有因为选手成绩达不到标准,就克扣完赛奖金。他们另有成绩奖金,激励选手提升成绩。北马达不到成绩就把完赛奖打对折,在国际上并不多见。”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