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北京国际马拉松

9.17的北京属于马拉松一一参赛的一点感想和两条建议

吴洪跃
2016年09月18日18: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经历了两个健康跑和一个半马后,9月17日迎来了我的第一个全马一一2016年第36届北京马拉松赛。由于平时跑量不够和配速不科学,严重的腿部肌肉抽筋,使我的第一个全马梦止步于29公里,留下些许遗憾。

(heike/Osports全体育传媒 版权作品 严禁转载)

9月17日的北京属于马拉松!

清晨,当3万名跑者齐聚天安门广场和奔跑在比赛赛道上时,场面蔚为壮观。鸣枪开跑前有一个重要仪式一一齐唱中国国歌,这令在场每位中国跑者心潮澎拜。

鸣枪仪式很简短,除了介绍到场嘉宾、奏唱国歌外,没有惯常的"领导讲话"。其实,官方要表达的思想在领取装备时人手一册的巜官方手册》中应有尽有。这个精简做法深受跑者欢迎,给了大家更多热身和准备的时间。大赞!眼下一些地方的赛事可不是这样的,他们通常都会在此时安排好几位领导讲话,不管跑者爱不爱听,也不管位列远处的跑者听不听得清楚。看来,首都就是首都!该讲政治的时候讲政治(唱国歌),不该有的繁文缛节(领导讲话)一律去掉。

关于比赛线路选择与调整,赛事规程设计,志愿者热情服务,补给保障有力,奖牌精美和完赛包丰富,以及公益模式创新,选手参赛体验等,老跑友们都给予了太多点赞,好像还轮不到我这个菜鸟说话。但仅就将每名参赛跑者、志愿者和裁判员名单一一在巜官方手册》中呈现,就让我感到欣慰和震撼!这使手册具有了收藏价值,欣慰;几万人按姓氏笔画排序,一个不少、一个不错,该有多大的工作量啊,震撼!这个做法在其他赛事中好像不多见吧。在此,我要向赛事主办方工作人员道声谢谢!

爱之深,责之严。我还想对北马出发前的两个安排提点小建议,仅供参考。

(CharlesBi/Osports全体育传媒 版权作品 严禁转载)

一是候跑区分设了几块大电子屏,从候场到鸣枪,大屏滚动播出马拉松宣传片,这对宣传马拉松运动,提振现场气氛,十分必要。但当国歌奏响时,建议停止播放原宣传片,改播天安门广场重大节日升旗仪式画面,与齐唱国歌相匹配,营造庄严肃穆氛围,达到更好的视觉听觉效果,激发跑者更深的爱国主义激情。

二是改变赛前存包困难、如厕困难和赛前跑者无法做拉伸活动的问题。一方面,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北大量区域空置浪费;另一方面,毛主席纪念堂东西方向和南侧区域高度拥挤。安检、如厕、存包、按ABCDEF分区集结,全部人潮聚集在这三个狭小区域,真是人山人海。存包挤不过去,要翻栏杆;如厕排队人与做拉伸的人混杂在一起;从西南方向入场的人要通过狭窄通道挤到BCDE区域去检录、集结,行动十分困难;多数跑者无法赛前做拉伸,影响比赛成绩,甚至有人因此伤病。

建议将分区检录、集结地全部安排到纪念碑北侧开阔地带。如是,跑者面对五星红旗唱国歌,多么庄严和神圣;身着比赛服装以天安门为背景拍照留念,多么有意义,尤其是对京外跑者;每名跑者都亨有一定的拉伸空间,这是最为重要的。而将纪念堂东西和南部区域划专划为安检、如厕、存包区,人们将不再拥挤,一切更加有序。比较而言,比赛结束后终点外区域划分就很科学、合理,值得借鉴。

当然,这需要马拉松赛事主办方与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协商解决。以北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以运动员为中心、注重跑者参赛体验,展示首都形象和安全第一等考量,相信能谈判争取下来。实在不行,立马将管委会领导发展成跑友,一切OK!

祝北马一跃千里,永远是第一!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