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国安为何成了“主场虫”?

黄志阳
2016年09月19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为何成了“主场虫”?

   昨天晚上,国安主场对阵石家庄永昌,伊尔马兹打门被永昌后卫封堵。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黄志阳

  赛前剑指主场三连胜,但一上来就遭到了“当头棒喝”。在昨晚进行的中超联赛第25轮角逐中,北京国安队因把握机会能力欠佳,主场与联赛“副班长”石家庄永昌队战成0比0,仅进账1分。虽然保级已无忧,但国安队若欲跻身积分榜前列乃至争夺下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希望很渺茫。

  张稀哲缺阵 国安“锋无力”

  14日客胜辽宁队后,国安队面临8天内连踢3场比赛的密集赛程,好在这3场比赛都是主场作战,无需劳师远征。尽管如此,国安队连中秋也没放假,教练组组长谢峰说:“接下来3个主场比赛相当关键,每一分都很重要,我们要一分一分去拼。”

  今年5月,国安队曾在京、石两队本赛季首次交锋中客场1比1逼平对手,那也是谢峰接替前主帅扎切罗尼后的带队首秀。本轮京、石两队再度碰面,永昌队已位于积分榜末位,且今年联赛客场一胜难求。也正因为这一因素,国安队赛前被外界看好,赛前俱乐部也发布了主题为“势如破竹”的海报,期待主场连胜。

  昨晚,工体时隔一个多月再次迎来中超比赛,众多京城球迷赶来观战。国脚张稀哲因伤缺席,但其他主力杨智、于大宝、张呈栋、张池明、李磊和外援奥古斯托、伊尔马兹等均首发登场。

  开场后,国安队迅速进入状态,通过控球主导了比赛节奏。第29分钟,李磊左路送出妙传,伊尔马兹在禁区中路甩头攻门,这一角度刁钻的射门被对方门将飞身扑住。随后,伊尔马兹、张池明也都错失了几次破门机会。下半场,比赛进程跟上半场如出一辙,国安队数度制造颇具威胁的射门,但都被永昌队后防线和门将化解,最终两队踢成0比0。

  主场难求一胜 谢峰无奈

  赛后,谢峰对本场平局也直言可惜,“虽然对手是保级球队,但这场球很不好打。我们开场阶段踢得还行,有段时间在边路突破、进攻组织等方面表现尚可。不过,面对永昌队严密的防守,我们全场都没创造出绝对的得分机会。下半场我们的传中次数较多,但包抄缺乏层次感。”

  谈及队内头号射手张稀哲的缺阵,谢峰介绍:“他的小腿拉伤了,昨天的训练他也只是随队热身,没有参与对抗环节。今天他去医院检查了伤情,为保险起见,我们最后还是没把他列入比赛名单。”

  遥想当年,“工体不败”是很多京城球迷的骄傲,国安队也是令任何一个来京比赛的对手发憷的“主场龙”。然而,本赛季联赛,国安队主场战绩糟糕,到目前仅为4胜3平4负,与上赛季主场只输一场相比,落差极大。遍览中超16队,国安队今年的主场战绩排名倒数第一,且11场比赛有5场未取得进球,说是“主场虫”并不夸张。

  对此,谢峰也十分无奈,“我们这个赛季主场发挥不好,客场战绩反而好一些。对手每次做客工体基本上都打防守反击战术,准备也充分。针对如何破密集防守,我们还是办法不多,希望接下来能解决好这个难题。”

  保级无忧 “争亚冠”渺茫

  由于伤员回归、人员齐整,中外球员配合越发默契,谢峰在本轮赛前曾表示想借主场之利力争3连胜,“我们已经完成第一步(保级),接下来3场如能全胜,那将是另一种形势。”不难听出,他对国安队的前景“有想法”。

  然而,昨晚的平局却让国安队的3连胜希望落空。截至目前,国安队与排在积分榜第三位的上海申花队相差9分,在还剩6场比赛的情况下,要想跻身前列乃至争取亚冠席位,希望渺茫。

  国安队本周将一周双赛,连续对阵延边队和山东鲁能队,即便两战全取6分,还要寄望申花队、上港队等主要竞争对手丢分。实际上,国安队并不掌握“争亚冠”的主动权。若无缘明年亚冠,国安队将连续两个赛季“三大皆空”,在中超联赛、足协杯赛、争夺亚冠参赛资格上均无令人满意的成绩。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