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国安明晚战延边 小球会也有大理想

陈赢 J080
2016年09月20日16: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球会也有大理想

  明晚7时35分,北京国安将迎来一周三赛的第二场,主场对阵刚刚保级的本赛季升班马延边富德队。上轮,延边击败华夏幸福队后,再次一鸣惊人。延边的活法改写了中超只能靠烧钱的游戏规则,这支中国足球版图上最特殊的一支球队,值得探究。

  上周末延边富德击败华夏之后,提前6轮保级成功,这创造了中超小球会奇迹。新赛季前几乎被认为是降级大热门的升班马延边队,依靠其独特的经营思路,在如今金元足球的中超环境下居然活了下来。据赛季前统计显示,延边富德的全队身价仅有480万欧元,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由于是小本经营,延边队预算有限,因此该队没有大手笔的球员购买。在引援时延边队坚持一个原则,即用外援补球队短板。因此当中超其他球队都大手笔用于购买“4名国际外援+1名亚洲外援”时,延边队却选择了“3名亚洲外援+2名国际外援”的策略,其中延边的亚洲外援均来自韩国,这样的“外援”对于本土球员高达80%的延边队,在语言交流、生活习惯上实现了无缝对接。最重要的是,球队没有国脚和大牌,全队的心气能用到一起,而且没让延边队畏手畏脚。赛季初俱乐部为球队制定目标时丝毫没提到保级,而是将目标定为冲击前10名。目前中超战罢25轮,少赛1场的延边队积分已达到32分,只比国安少1分。从球队实力分析,延边队的5名外援均有进球, 进球总数达到了26个。延边富德队主帅朴泰夏一再强调,延边足球的成功在于整体的配合,不靠大牌明星单打独斗,走团队足球路线是延边足球永远的基调。

  值得一提的是,延边是中超唯一来自于县级城市的球队。延边市的人口只有200万,每到延边队主场比赛,就是举城欢庆的节日。延边是中超唯一少数民族最多的球队,也是中超风格最鲜明的球队,该队以球风凶猛,斗志顽强著称。延边今年在第一个主场击败过国安,让外界领略了延边队的实力。今年当我们谈论中超金元足球和国际巨星时总是眉飞色舞,但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下延边模式,因为他们的崛起才会对中国足球的崛起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推动。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