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中国国奥女排险进亚洲杯决赛

孔宁 J087
2016年09月20日16: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险进亚洲杯决赛

  随着郑益昕快攻下分,中国国奥女排昨晚才以15比13险胜决胜局。在越南永福举行的2016年女排亚洲杯半决赛中总比分3比2逆转泰国国家女排,惊心动魄地杀进最后决赛,缺乏配合的国奥女排在比赛中临时磨合阵容,逆境中打出了女排精神,朝着卫冕目标更近一步。

  中泰女排对决之前,记者就曾担心中国国奥女排会遭遇极大的挑战。小组赛最后一场意外地以2比3输给哈萨克斯坦队,导致自己以小组第二出线,不得不和泰国队在一个半区。这支泰国队是本届亚洲杯综合实力最强的球队。各队基本上都是以青年队参加亚洲杯赛,但泰国队却是国家一线队,加提蓬已经卸任泰国国家队主帅一职,踏实地来到北京执教北京汽车女排,现任主帅是加提蓬的原助教,球队配合严丝合缝,经验丰富。虽身材不高,但技术精湛,防守出色,进攻快速多变,节奏和硬度都强于日本队。

  反观本届国奥女排,虽然都是由国内一线主力组成,球队整体实力并不弱,但是,她们临时组队,队员来自全国各地,配合上比较生疏。也许人们会说刚在里约奥运会夺冠的张常宁和龚翔宇的加盟,足够让国奥女排横扫所有对手。但是,恰恰因为张常宁和龚翔宇的加盟,让国奥女排配合变得更加生涩,排球比赛没有一定程度的配合,简直难以预测会有什么结果。

  国奥女排主帅陈友泉的首发阵容为:二传手王娜、主攻手李静和陈丽怡、副攻手杨舟和郑益昕、接应二传手张常宁、自由人王梦洁。由于多少有些忌惮中国女排,惧怕张常宁的攻击力,泰国队开局过于拘谨,中国队以25比21先声夺人。似乎一切还算比较顺利,但接着“牛皮糖”风格的泰国队便展现峥嵘,中国队开始显得十分吃力,主帅陈友泉用龚翔宇换下李静,由此张常宁从接应改打主攻手,龚翔宇打接应,这样张常宁和龚翔宇这两门火炮强化了网口攻击力。但是中国队打得不够流畅,快速多变的泰国队以25比23险胜第二局,将总比分扳平。

  看到希望的泰国队士气大振,发球连续破坏了中国队一传体系,且打吊结合打乱中国队节奏,本来配合就陌生的国奥女排陷入困境,每个人都在单打独斗,战术过于简单,拦网又根本限制不住对手快变,泰国队趁势以25比18拿下第三局,总比分2比1反超。直到第四局,泰国队还以大比分领先,危急时刻,踏实下来的中国队拦网效果终于出来了,给了对手很大的心理压力,同时龚翔宇进攻威力尽显,逆境中异常顽强的中国队追平比分,并且以25比21取胜本局,总比分追成2比2。

  国奥女排进攻组织依然一般,各个环节依然有漏洞,但全队咬牙坚持,每一分都能和对手死磕。可以说,国奥女排前面打得比较糟糕,但全队拥有强队底蕴,在战斗中磨合新阵容,关键时刻打出了顽强搏杀的女排精神,15比13险胜决胜局。就像出征之前主帅陈友泉说的那样:打进决赛是我们的底线,夺冠是最终目标。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