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里约残奥会落幕 中国体育代表团创参赛史上最佳成绩

残奥会:精彩与感动同在

高炜
2016年09月20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残奥会:精彩与感动同在

  本报记者 高炜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15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落下帷幕。在为期11天的比赛中,来自全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力争上游,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自强不息、挑战命运的顽强意志和奋斗精神。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共取得107枚金牌、81枚银牌和51枚铜牌,共计239枚奖牌,金牌数首次突破“一百大关”,创下了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佳成绩。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第四次在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双双拔得头筹。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里约做到了。

  中国破51项世界纪录

  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总人数499人,其中运动员308人,他们参加了17个大项的328个小项的比赛,创造了境外参加残奥会代表团人数最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的纪录。此外,中国运动员还打破了51项世界纪录。

  北京共有22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其中男运动员5人、女运动员17人,他们共夺得5金、4银和2铜。薛娟夺得乒乓球女子TT3级单打和团体比赛两枚金牌,茅经典夺得乒乓球女子TT8级单打金牌,谢青夺得游泳女子S11级100米自由泳金牌、S11级400米自由泳和S11级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铜牌,袁艳萍夺得女子盲人柔道70公斤以上级冠军,张淼获得乒乓球女子TT4级单打银牌,郭兴元获得乒乓球男子TT4级单打银牌,陈明宇随中国队获得田径男子T11-13级4×100米接力银牌,孙乐随中国队夺得女子盲人门球银牌。

  黄文攀一人揽下5金

  21岁的男子泳将黄文攀是一位全能型选手,本届残奥会他参加了蛙泳、仰泳、自由泳和个人混合泳比赛。虽是首次参赛,但他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人揽下5金,此外还有1银,并5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多金王”排行榜上名列第三,是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残疾人游泳比赛按肢体不同残疾程度分为10个级别,数值越小残疾程度越高。黄文攀参加的是S3级的比赛。黄文攀出生于四川眉山,他的双腿和腰椎从小就没有任何感觉,左手的动作也很僵硬,只有右手能够活动自如,但仍然达不到健全人的水准。在比赛中,他几乎就是靠着一条右臂向前游进。

  黄文攀小时候练的是乒乓球,14岁那年被家乡残联的启蒙教练相中,随后改练游泳。“因为腿脚不方便,拉伤、抽筋、呛水都是常事,特别是冬天,水里特别冷。多亏了教练耐心的指导和鼓励,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才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黄文攀说。

  多年以来,黄文攀苦练不辍,50米长的泳道,他每天都要游上100多个来回,也就是1万多米,如此大的训练量几乎赶上了一名健全人游泳健将。

  爬出泳池,黄文攀要借助轮椅行动。游泳,让他找到了生活的新方向,“我虽然在岸上不能自由行动,但在水里我却能做到,我要感激游泳,是游泳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盲人男足成世界强队

  1比0胜西班牙队、2比0胜墨西哥队、半决赛1比2被东道主巴西队逆转、小组赛和季军争夺战两次点球惜败于阿根廷队,最终获得第四。这样的成绩属于一支中国男足——五人制盲人足球队。

  中国盲人男足建队10年,获得过2008年残奥会亚军、2010年世锦赛季军、2012年残奥会第五,此外还多次夺得亚洲冠军,是国际足坛一支名副其实的劲旅。

  盲人足球赛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安静的足球赛:球员们在佩戴眼罩的情况下要靠听辨别方向、带球过人并完成射门,现场观众只有在球员完成射门或进球后才能欢呼叫好,其他时间只能听到球员和引导员的喊声,以及足球内部发出的悦耳的铃铛声。

  盲人足球赛又是最令人震撼的足球赛:球员们在黑暗的世界中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大胆地奔跑,勇猛地拼抢,熟练地盘带、过人、传球、射门,完成了一项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健全人看来,这简直不可思议。

  26岁的王周彬是中国盲人男足的一员,也是建队时的元老。小时候,他因为放鞭炮炸伤了眼睛,从此失去了光明。接触盲人足球之后,他感觉自己又可以跟健全人一样,在足球场上自由地奔跑了。

  王周彬的偶像是英格兰球星鲁尼,所以他选择了9号球衣。平时,他会和队友们一起“听”比赛直播,通过解说员的解说“领略”世界球星的风采。“集体的力量很强大,和大家在一起很快乐。”王周彬说。

  残奥冠军快过奥运冠军

  当地时间11日,本届残奥会的田径赛场上演了惊人的一幕。男子1500米T12/T13级比赛中,前四名的成绩均超过了上个月里约奥运会男子1500米冠军、美国运动员马特·森特罗维茨的夺冠成绩。残奥会冠军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巴卡,他的成绩是3分48秒29,比奥运会冠军森特罗维茨快了1秒多。

  在残奥会上,T11级、T12级和T13级是指视力障碍,T11级为全盲或接近全盲,T13级是视障最轻的一级。巴卡是T13级选手。

  残疾人运动员的成绩比健全人高其实早有先例,最出名的当属德国跳远选手雷姆,他在2015年残疾人世锦赛上以8米40的成绩夺冠,比英国名将、伦敦奥运会冠军卢瑟福的夺冠成绩还多9厘米。不过,有人认为义肢对雷姆的跳跃起到了促进作用。回过头看,巴卡的这个成绩可是实打实地依靠双脚跑出来的。

  难怪巴卡赛后说:“我们前四名都应该被颁发奥运金牌。获得这块残奥会金牌,非常不容易。一年多以来,我坚持不懈地努力训练,就是为了这一天。”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