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特殊情感“加持”  师徒怎会“开撕”

雷煜 黄维
2016年09月26日07: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殊情感“加持” 师徒怎会“开撕”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郭德纲和曹云金昨天又“开撕”了!郭德纲以一篇《天涯犹在,不诉凉薄》反击曹云金,曹云金随即贴出收据反驳,德云社的师徒反目让人感慨:师徒关系要长期和睦,真是不易!在体育界,师徒“开撕”的事也时有发生——但反过来,体坛更多展现出来的是师徒融洽的例子。比如我们从最近几位体坛焦点人物身上,就能看到有“特殊情感”加持的师徒情,让人津津乐道。做师徒,无需反目,也可让外界瞩目。

  爱情加持

  师徒甜蜜无比

  前天,北京奥运会蝶泳冠军、27岁的刘子歌结婚了。她的丈夫是自己的教练金炜。金炜比她大23岁,两人的爱情堪称“跨越年龄的爱恋”。

  金炜曾有过家庭,已有一儿一女,但多年的相处和训练,刘子歌与教练的儿女相处融洽,刘子歌与女儿亲如姐妹。这不仅让人想起杨过与小龙女,不过在这个现代爱情故事中,“杨过”成了师父,“小龙女”变成了徒弟。

  刘子歌对丈夫十分爱护。今年4月,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刘子歌冲击奥运资格未果后,金炜因身体不适被送进医院急诊,刘子歌不顾自己的失意和疲劳,跑前跑后、尽心尽力地照顾金炜,让身边所有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感动。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时有媒体报道刘子歌与金炜儿女的关系都不错,金炜接受采访时说道:“有时我还挺生气,闺女怎么心里话都和子歌讲。”金炜8岁的儿子,当年在业余体校学游泳,还将刘子歌当成偶像。

  体坛有爱情“加持”的师徒恋并不少,在乒坛,就有名帅施之皓和曾经的弟子李楠在2012年底喜结良缘。

  在国外,这样的例子也不少:俄罗斯花样滑冰名将托特米安妮娜,在24岁那年嫁给了47岁的教练奥列格。托特米安妮娜更透露:“我们中的很多女孩都暗恋自己的教练,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看来俄罗斯花滑有这样的传统。

  崇拜加持

  师做徒“迷弟”

  总有那么一些天才的运动员,不仅让球迷疯狂,也让优秀的教练员也为之惊叹:碰到这样的球员,教练员不仅把他们当做璞玉,十分珍惜,更在“徒弟”慢慢成长后,成了徒弟的“迷弟”。瓜迪奥拉对于曾经的徒弟梅西就是如此。

  在刚结束的一轮英超联赛中,瓜迪奥拉率领曼城创下了队史122年来前所未有的纪录:他打出了曼城历史上在顶级联赛的第一个开局6连胜!这位优秀的教练,对于调动球员积极性有自己的技巧——赞美球员。但他对于梅西的称赞,甚至有点“脑残粉”的感觉,简直就是头号“梅吹”——他在任何场合都会赞美梅西。

  上周,瓜迪奥拉在夸曼城球员德布劳内时,不知怎么了,话锋一转就夸起梅西来:“德布劳内是我共事过的好球员之一但梅西仍是独一档,而德布劳内仅次于梅西。”不知听到这话的德布劳内心里会不会酸酸的?

  这位“梅吹”还有许多经典的事例。瓜迪奥拉曾说:“一开始,我是想把梅西培养成世界最佳球员,他却把我送上了世界最佳教练的宝座。”瓜帅对自己的执教能力一向自信,但碰到梅西就毫无立场:“如果没有梅西,我估计只是一支西班牙乙级球队的教练。”而当梅西有出色表现时,他就有溢美之词,甚至说过“当梅西以最佳状态踢球时,9个防守球员也防不住他”这种看起来“梅吹”至极的话。

  梅西对于瓜迪奥拉这个最佳“粉丝”也很有感情。瓜迪奥拉2012年宣布离开巴萨,梅西就缺席了发布会,而梅西事后的解释是:“选择不去以远离媒体,因为我知道媒体会寻找球员的悲伤表情——所以我决定不去。”

  师傅成了徒弟的粉丝,这种“崇拜加持”的师徒情谊,怎么会闹矛盾?

  友情加持

  这才是亦师亦友

  许多教练都希望自己能成为自己带的队员的好朋友,但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非常少。然而前天刚退役的NBA球星凯文·加内特,和他曾经的恩师麦克海尔,可以说真的是在长久的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让人十分感动。

  2012年12月17日,加内特代表凯尔特人,和麦克海尔执教的火箭相遇——火箭以101比89击败了凯尔特人,而赛后麦克海尔和加内特却拥抱起来,麦帅老泪纵横,忘情大哭。三周之前,他刚失去女儿,可为什么在加内特这里,他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

  加内特的NBA生涯始于麦克海尔的知遇之恩。1996年的选秀大会前,时任森林狼副总裁的老麦力排众议,用宝贵的5号签签了加内特——直到2007年“狼王”远走波士顿,他们的师徒关系才告一段落。

  麦克海尔曾这样说:“我的心中,永远有一块特殊的地方留给加内特。”而加内特在森林狼的大部分时间都和麦克海尔在一起,森林狼内线古格利奥塔还“嫉妒”地说:“他们好像是一对父子,一个认真教,一个认真学。这让我想起父亲在后花园教导孩子的场面。”看看麦克海尔对加内特的偏爱:他给加内特提供上亿的合同,并不断地为他寻找合适的球员来搭配他。

  加内特不是一个喜欢谈论私人感情的球员,但在领取常规赛MVP的时候,他感谢完队友和教练后,特地提到麦克海尔。“我告诉他,我希望能一直待在他身边,就像我这些年做的那样,”而每一个客场,麦克海尔都可以找到加内特。“他不会隐瞒他的任何行动,我根本不需要打电话就知道他在哪儿,”麦克海尔说,“去迈阿密、去洛杉矶,去亚特兰大这些充满诱惑的地方,他都和我们待在一起。”

  现在加内特退役了,他们二人的师徒情,也成了一段联盟中让人津津乐道的佳话。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