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精武门”一战成名 中国综合格斗将走向世界

2016年09月2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揭幕战震撼开场秀
揭幕战震撼开场秀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杨磊) 9月25日,“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揭幕战在北京水立方打响头炮。12场中外名将的实力对抗,为现场观众带来极具感官刺激的视觉盛宴,也让中国观众体验到国际职业化高水准MMA的魅力。

MMA综合格斗悍将姚红刚对阵荷兰“狼王”马文、潜力小将张南雁PK艾哈迈德、武警霸王花胡丹丹VS“高加索玫瑰”玛利亚等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成为比赛热议的焦点。

近两年,在国内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体育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全国各类体育赛事层出不穷,格斗赛事尤为亮眼,不仅短时间内涌现出了一些原创优秀赛事,众多国际大牌也纷纷进入中国,不管是中国本土赛事还是国际赛事品牌都瞄准了中国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格斗市场发展迅猛。

虽然国内市场比赛众多,但是赛事质量却是参差不齐,其中不乏有坚持了10多年的比赛,虽然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没有形成响当当的世界品牌不得不令人遗憾。中国功夫名扬世界,但是复杂的比赛规则没有凸显出武术的精华。随着政策的放宽,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希望推广中国武术,规范比赛规则,重塑中国功夫在世界搏击界的地位。

一个成熟的赛事商业模式,其主要收入包括:版权、门票、赞助和衍生品四个部分。在格斗搏击产业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顶级赛事拥有大量的用户群和强大的吸金能力。以刚刚被收购的UFC为例,其拥有超过11亿的收视人口,在2015年的总收入达到了6亿美元。原创IP赛事的影响力无疑是惊人的,而且具有强大的商业开发前景,但是打造像UFC这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级原创IP却是需要专业化、系统化、品牌化的包装运作。

以品牌IP为核心,打造一个自上游至下游全产业链的生态圈引导赛事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发挥品牌价值最大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超级原创IP。而“精武门”这三个字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百年的历史故事家喻户晓,影视作品的不断翻拍更是深深的影响了几代人。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加上阿里体育的雄厚资本、健康猫的平台,'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已具备先天的条件。

而且“精武门”在创立之初就有精心策划的长远规划和清晰的战略发展方向。在今年5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启了“精武门”强IP下的综合格斗职业联赛、手游、VR实验室三大新战略板块。未来原创IP还将在形成体育赛事运营与传播为主业,体育健康、体育娱乐、体育经纪、职业俱乐部运营、VR原创格斗类网络游戏等相关产业并举发展的全产业布局。

“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引入世界最优秀的训练体系规则、运动员体系规则、赛事体系规则,并与国内16家顶尖俱乐部签约合作,为比赛培养优秀的运动员,致力打造三高规格的国际化赛事品牌,为中国MMA进军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据介绍,赛事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分为团体赛与个人赛,实行俱乐部和个人选手双积分制,并建立国内首个千万级搏击类奖金池。全年比赛分17站,共31场比赛,其中团体赛14站,个人3站。团体赛将战至明年4月,而在团体赛的进程中,选手将根据个人出战的积分情况入围最终4--7月份的精武勇士争夺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